看空大陆房地产 李嘉诚连串动作透露真实想法

看空大陆房地产 李嘉诚连串动作透露真实想法

2016-12-06


近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提出以54亿美元现金收购澳洲公司Duet Group,以期扩大其电力和天然气管线资产。在大举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李嘉诚也在大举抛售在大陆的产业。

数据显示,从2013年8月起,李嘉诚就陆续抛售内地投资性物业套现,而接下来这几年更是陆续大举抛出,引发各种猜测和关注。

2016年10月26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这是李嘉诚至今在大陆单笔出售金额最大的一个商业项目,预计将获得约人民币54.3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长江实业地产2015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持有约150万平方米的投资物业。其中,在香港持有约130万平方米,在大陆仅剩20万平方米。

而随着这个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上海世纪汇广场项目出售,李嘉诚在大陆持有的投资性物业面积只剩下了1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

年报还显示,长地目前拥有约1360万平方米的可开发土地储备(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但包括发展商于合作发展项目的权益),其中约70万平方米、1250万平方米及40万平方米分别位于香港、大陆及海外。

据悉,长地上述在大陆的储备土地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获得。而且自2013年以后,〝长和系〞在大陆就再没拿过地。

李嘉诚在2014年的公司业绩记者会上曾说,〝如果价格合理,公司也想买。但是内地的地价已经被抢得很高。〞

外界有评论认为,李嘉诚这些动作是对商业地产趋势的一种判断,也是看空中国房地产的表现。

也有分析指出,李嘉诚抛售商业地产是一个生意人理性的做法。〝东收西进〞可能也是他谋求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大的一个正常手段,包括当下的再度出手豪掷54亿美元收购澳企。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