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房价暴跌 业主求政府救市

合肥房价暴跌 业主求政府救市

2017-02-25

中国大陆房价持续多年上涨之后,三、四线城市房价开始下滑。安徽合肥市房价今年1月份起下跌,蜀山区跌幅达16%。有业主投诉,要求政府救市。有分析认为,房价下跌是必然趋势;但政府操控土地及房市,业主心情可以理解。

持续多年只涨不跌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大量资金外流的情况下,部分城市出现下跌。2016年排名全球房价涨幅前10名之首的安徽合肥市,在2017年元旦后,房价突然出现暴跌,引起当地业主恐慌,纷纷向市政府求助。

据中国媒体报导,合肥楼市下行,滨湖、蜀山、北城各区的业主,向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进行投诉,集体呼吁救市。报导称,投诉者表示,蜀山区房价暴跌16%,下跌幅度是各区之最。而目前合肥二手房开启抛售模式,房价已经“崩盘”,百姓资产大幅缩水,而政府却拿新房价格说房价“稳定”,业主们都极其愤怒。另外,网友投诉北城房价要崩盘,降价18万仍卖不掉。据北城投诉者则表示,去年12月,看二手房的客户极少,投资客几乎绝迹,很多房源降价20万依旧难卖。120万能卖掉的房子,现在102万都卖不出去。某些二手房每平米降价4000元都无人问津。

合肥的房价暴跌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在微博发帖称,真正需要买房的都是小户型,所以只希望房价大跌,有钱炒房就不要怕房价跌。也有网民说,打输麻将叫政府赔钱合理吗。合肥市物价局回复投诉称:根据国家政策规定,新建商品房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开发企业可以根据建设开发成本、合理利润及供求关系等因素自主定价,根据依法行政的要求,政府部门不得干涉企业的自主定价权。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政府不需要救市,因为目前的房价仍然处于高位,远超出普通民众的承受能力:
“房价下跌也是必然的,目前中国房价与居民年收入比,一般在30倍到40倍以上,甚至在个别城市高达200倍、300倍以上。而正常的是5、6倍左右。按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说法,房价与收入之比应在3到6倍左右,所以中国的房价的确太高,下跌是必然的。广大的购买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中国房价已连续10年呈快速增长趋势。“胡润百富”在今年1月16日发布的《2017中国高净值客户海外接业展望》中称,2016年度全球房价涨幅前10名,均是中国大陆城市,涨幅由高至低分别为合肥、厦门、南京、无锡、深圳、杭州、上海、福州、郑州、北京。其中,前三名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40%。

胡星斗说,目前在中国,住房成了投资商品,甚至是投机商品,因此政府不应干预:

“公共产品政府可以干预。但是住房目前在中国是市场产品,或者叫私人物品。对于私人物品,政府当然不应当干预。投资者应当自我承担责任。政府的责任不是干预物价,而是保护产权,维护市场秩序,当然也可以提醒购买者的购买风险”。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资料显示,2016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停涨”,二线和三线城市涨幅不同程度回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除天津、杭州新房价格与12月持平、广州仍有小幅上升外,其余12个城市房价均环比下跌。此外,成都、郑州、无锡、武汉、济南、福州、南昌等城市也出现了2016年内首次房价下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