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将被“一税四吃”

房地产税将被“一税四吃”

2018-10-18

中国的房地产税将被政府“一税四吃”。(Fotolia)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据中国官媒消息,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将房地产税分拆成四个税可以应对房地产泡沫。早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也分析过房地产税。而且业内还流传著政府“一房四吃”的说法。

据《中国经济网》10月15日报导,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宏观上中国已经不缺房了,如果放任让房地产来支撑经济的发展,是不合时宜的。在中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鄂尔多斯空置率是70%,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而从国际上看,一般采取了空置税的国家空置率接近5%左右。

仇保兴表示,遏制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应拿出房地产税分类进行,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在去年的9月3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表示,只要政府信誉没出问题,人们就可以拚命地买房,因为政府信誉在做担保。如果政府不改变信用和基础条件的话,房子的金融属性是不会改变的。

任志强还表示,要想实行房地产税,最少应该把从过去房地产领域中剥离出来的4~5种税先取消,“为什么物业费不叫房地产税,就是想回避过去从房地产中剥离出来的好几个税种”。不用关心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出台,只用关心那几个从房地产中剥离出来的税种什么时候取消,“那边取消了这边就要收了,那边如果不取消,再怎么吵吵房地产税也出不了台。”

关于房地产税的征收问题中国国内已经争论多时。一些经济学者认为,房地产税能够抑制房价上涨,因为若持有多套房的成本将大增,这将抑制投机购房;不过,也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的房屋产权只有70年,并且房地产开发商拍卖土地时已缴纳了高额的土地出让金,并把这部分成本包含在房价中,政府要再增加税种并不公平。

土地出让所得是地方政府最大的收入来源,是避免其因债务高企而崩溃的“救命稻草”,同时也是推高房价的一个主要因素,高房价导致民间积怨。

土地出让金历来是地方政府从房地产行业中收取的最大比重收入,一般会占到房屋销售价值的40%左右。房地产业称地方政府想要“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让金,“二吃”转让住房所得税,“三吃”房地产税,“四吃”遗产税。

房价收入比与租金收入比是国际上衡量房地产是否出现泡沫的通用标准。1991年6月,世界银行提出房价收入比这个概念,普遍认为一个国家比较合理的房价收入比是标准为4到6之间。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40城房价收入比数据显示,其中深圳以31.7位居榜首。

另外一个衡量房地产泡沫的标准是房价租金比。是指每平方米的房价与每平方米的月租金之间的比值,大致反映了房屋以出租方式取得的投资回报。一般情况下,若要满足5%~6%的投资回报要求,房价租金的比值为200∼240,如果房价租金比超过300,说明该区域房产投资价值变小,房价高估,也就意味著房地产泡沫严重。根据中国社科院6月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房价租金比最大的城市是厦门,高达1100,位列全国第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