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买投资房合算吗?

大陆买投资房合算吗?

2019-07-06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买房的风险开始出现,除了环京楼市房价出现大跌之外,厦门二手房市场房价也出现了大调整,就连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二手房都是“有价无市”。

而随著近年来房价连续大涨,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不断颁布,官方还提出了“住房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理念。指望未来房价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也已经不大了。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降,要避免发生大起大落,逐步回归合理区间,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只能任由其波动,不过只要三、四线城市房价不出现大规模集体大跌,也不会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那么,投资性购房是否合适?首先,如果是今年投资购房,购房者是有成本的,这就意味著房价未来至少每年要有20~30%的涨幅才能保本,而随著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价不仅不可能大涨,还有可能出现稳中有跌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投资性购房者非旦买房赚不到钱,还是很有可能出现亏损。

再者,在2015年之前,居民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不高,而随著房地产市场升温,现在居民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77%,只有23%的其他金融资产,显然,在经历了4年房价大涨之后,中国居民家庭财富都集中流向房地产。现在不仅是三、四线市民家庭拥有几套或几十套房产,就连一、二线城市也有很多居民“穷得只剩房产”了。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居民家庭未来再次托起房价继续大涨已经不可能。

最后,房价上涨与居民收入增长预期也有关系。过去由于经济持续高增长,居民收入预期上升较快,大家都愿意加杠杆买房,而未来中国经济将长期呈现中速增长态势,居民收入再大幅度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人们对未来收入增长预期有所回落后,如果房价上涨预期也一样降温。未来房价将进入挤泡沫、去杠杆的时代。2019年如果是投资购房,最终将会亏得很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