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长儿子表现差仍获美银行录用
2015-02-07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的儿子2006年报考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工作时虽然表现差,但最后仍获得录用。不过,有关各方都不愿就此事作出评论。

《华尔街日报》称,从看到的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内部邮件显示及内部知情人士透露,高钰当时在摩根大通的招聘面试中表现很差,而且还不慎将一封带有性暗示的邮件发给了该银行一名人力资源部门雇员,因此被认为“不成熟、不负责任也不可靠”。

但虽然如此,摩根大通后来还是决定雇佣了高钰,原因是得到当时该行一名高管、前美国商务部长戴利的大力支持。而戴利在此期间曾在北京与时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的高虎城见面,而且两人见面后,戴利就支持摩根大通雇佣高珏。

报道还引述摩根大通一名招聘人员在该行一封内部邮件表示,虽然他担心高珏是否符合条件,但他是戴利介绍来的,公司显然必须雇佣他。结果,高钰在2007年加盟摩根大通工作。

高钰被裁仍获留任

报道称,摩根大通的内部电邮还显示,高珏加入该银行不久就发现其工作签证已经过期,这意味着他无法在美国拥有工作。于是,摩根大通首先帮助高珏申请了H-3培训签证,随后又帮助他申请到了正式的工作签证。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披露,大约一年后,摩根大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裁员行动,而本来高钰也收到了解雇通知,但在包括他父亲在内的一些人士为他说情之后,高钰最终又保住了饭碗。

报道称,时任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方方当时在北京与高虎城共进了晚餐,并说晚餐的主题是讨论高珏的工作情况。之后方方在写给其摩根大通银行上司的内部邮件中表示,高珏的父亲(即高虎城)一再向他暗示,如果摩根大通继续雇佣他儿子,他愿意为这家银行“多做些事情”。

对于《华尔街日报》的有关披露,目前任职于高盛集团香港办公室的高钰通过高盛表示“不予置评”。而他的父亲高虎城也没有回复记者发到中国商务部的提问。

至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以及戴利本人也不愿评论此事。

美国官方正在调查

事实上,美国有关监管部门正在调查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一些银行在亚洲的招聘行为是否违反了美国法律。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美国公司禁止为了商业利益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摩根大通在2013年的一份监管文件中也披露了相关调查,并表示正在配合调查。

不过,在《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前,高珏的名字并没有与这些调查联系在一起。

而在2014年3月底辞任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的方方,在2014年5月20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后来虽获得保释但被限制离境等候接受调查。

虽然有关方面没有透露方方被捕的原因,但普遍认为可能与摩根大通涉嫌聘请中国高管子女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事件有关。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查扣大量卫生纸 印有梁振英肖像

    下一篇: 河北三地合作社“庞氏骗局”涉案80亿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