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新战线:文化部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
2015-04-29

王岐山转战文化部

据新华社和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中国文化部着手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将奖项数目砍去60%以上。评论人士表示,文艺评奖应当相对独立、专业。

在古代,文艺本无评奖一说。产生后无来者的《诗经》、《楚辞》、魏晋书法、唐代金银器、明清瓷器的时代并没有与金钱挂钩的评奖。现在的文艺奖项可多了,但与历史上文艺创作的高度相比,大概难以望其项背。当然,取消所有文艺奖也不现实,因为这是个世界现象,而严肃的、专业的、公平的评奖也的确可以提升文艺创作的水平。

文艺评奖过程中发生腐败并不鲜见。江苏省前出版局副局长蒋国星因接受别人对其书法作品30万元的奖励而获罪。平心而论,在对自己书法自视甚高的众多官员中,蒋国星的草书写得并不差,但是他的字 值不值这个价--  那就值得怀疑了。

旅美学者谢选骏说,官员利用文艺奖项谋取个人利益--  这种腐败, 在官方控制文艺的地方很容易发生:

“中国的(文艺)奖项是由政府或者政府下属的机构颁发的。”

谢选骏说,文艺评奖原则上应由民间团体来办:

“如果由政府来办,那就成了过去的‘举孝廉’似的。”

律师、学者谢燕益表示,文化、文艺应当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在中国,文化被官方垄断,成了一种寻租、行贿、交易的领域。”

谢燕益提到文艺应当具备的几个品性:

“文化也好,文艺也好,需要专业化…… 它是超越政治、超越国家、超越世俗的评价的…… 是有理想、追求的。”

新华社说,中国今后将取消部分文艺奖项,同时“加强评论”--  以“加强评论”来繁荣文艺。加强评论是对的,但是学者谢选骏说,借评论对文艺家打棍子会伤害文艺:

“在一党专政之下,加强批评就是打棍子。”
    责编: Amy

    上一篇: 华府观众:神韵为人类带来重要信息

    下一篇: 盘锦法轮功学员辩护律师被逐出法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