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进派”引联想 江泽民最后底牌难保
2015-05-08
5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深改组会议上提出要用“改革促进派”;此前一天,江系曾庆红、周永康长期掌控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董事长集体换帅。更有港媒近日披露中共中央党校点名批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空泛,践踏宪制。有政治评论人士认为,当局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展开批判,是对江理论基础的清洗,从最根本上消除江的影响,等于打掉江意图逃避清算的最后底牌。

.

用人标准含“潜台词”

据新华社报导,5月5日,兼任深改组组长的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提出,“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去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强调要“真枪真刀”地推进改革。2天后,亲习的消息人士牛泪撰文警告中共政经寡头:现在已经不是“谁不改革谁下台”了,而是“谁不改革谁下狱”。牛泪称,如果政经寡头继续依仗后台混账耍赖,施加阻力,磨磨蹭蹭,那么习近平至交王岐山就会拎着反腐大棒出来。

“谁不改革谁就下台”是邓小平南巡时对江泽民的最后通牒。1989年通过六四事件上台的江泽民主政后掀起一场所谓“社会主义教育”及鼓吹“反和平演变”的极左路线运动,从理论上批判改革开放。军权在握的邓小平被逼“南巡”,迫使江泽民不得不支持市场经济改革。习近平大力引用“改革”一词,被外界解读为含“潜台词”寓意很深。

清障即是清江曾?

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官方网站消息,3家公司5月4日集体换帅: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到龄退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王玉普、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接任;中海油原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

彭博社报导称,随着习近平计划改革臃肿的国企之际,中共对石油企业领导层重新洗牌,以帮助清理经济关键领域的道路。

海外中文媒体多认为,三桶油人事变动显示习近平正逐步在从江泽民派系手中收回大型国企的控制权。曾庆红80年代初任国家能委办公厅副处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等职,被视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退休后,周永康成为“掌门人”。

“三个代表”遭批

最新一期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中共中央党校批江泽民“三个代表”。文章称,中央党校举办理论学习会,会上点名批“三个代表思想是空泛、形而上学”、“违反党章,践踏国家宪制”。

《争鸣》去年8月曾报导,现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承认当年违心与曾庆红推出“三个代表”江理论。他表示,在研究、讨论期间也提出过保留意见,但最后还是赞同了,并且参与大树特树江泽民思想,甚至将其与马主义、邓理论相提并论。

有政治评论人士认为,当局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展开批判,比对江系人事权、经济权和政策路线的清洗更进了一步,是对江理论基础的清洗,从最根本上消除江的影响,等于打掉江意图逃避清算的最后底牌。
    责编: Amy

    上一篇: 世卫估计 中国每天30儿童死于车祸

    下一篇: 投资人要小心!全球市场明年恐面临三重恐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