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电梯“吃人”事件实属人祸
2015-07-28
中国河南网友 谢松波

逛商场乘坐手扶电梯的母子两人,在电梯行到尽头踏上踏板时突然垮塌……26日上午10时许,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的6楼至7楼上行手扶电梯上,险情陡生。

跌落一刻,30岁的母亲,将身旁的儿子递上高处,自己却被电梯“吞没”。事发后消防员现场破拆5小时将其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7月27日《武汉晚报》)

生命的最后一刻,深陷危机中的母亲一把将孩子推出险境,还没来得及与儿子诀别,自己就被电梯卷了进去。这夺命的9秒钟,让人们看到母爱的伟大,让人们看到生命的脆弱,同时,也展示出人们被漠视的生命权。

悲剧发生后,那短短几十秒的视频迅速传遍网络,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看了这段视频心情变得很糟糕,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此度过一个充满恐惧和焦虑的夜晚。

心情糟,是因为一位母亲,像平常一样带着儿子逛商场,没想到却因电梯事故,成了母子最后的诀别,从此生死两茫茫;恐惧和焦虑,是因为电梯我们每个人都要乘坐,这样的事故以相同的概率,笼罩在我们每个人的头顶,这种恐惧无异于“死神来了”,很容易让人由此产生心理阴影。

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看,这起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而最终很可能是因人为因素对生命的“不上心”,让这位母亲遇难。

据悉,发生电梯“吃人”事件时,商场正在做电梯检修,但检修完后,工作人员只是将踏板铺上,却忘记上连接螺丝,这才导致踏空的悲剧。令人吊诡的是,悲剧发生后,商场对生命的漠视态度。

据说事发商场是当地很有名望的商场,但发生电梯“吃人”这样的悲剧后,该商场在自媒体上发公告,称商场照常营业,请顾客走直梯。

倘若事发后,商场管理方不明真相,尚待核实,这都可以理解,但面对公众的关注,他们仅以照常营业做回应,这真让人感受不到任何的人情味。

近年来,有关电梯事故造成死伤的新闻屡见报端。其实,电梯安全事故很多是可以避免的,因为电梯一般都有紧急情况的应对方式,只要电梯制造方完全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即便电梯出现差错,也不至于危及生命。就拿扶梯来说,按照行业要求,在踏板下方设置有特殊装置,一旦踏板被打开,或者人员掉进去,触发装置之后,电梯会很快停止运行。遗憾的是,直到这名母亲被电梯“吞噬”,电梯仍然没有停止运行。

电梯事件事关公共安全,正因为其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所以,这种极端事件的发生,很容易引起公众内心的恐慌与不安全感。

现实的无奈在于,生活再继续,电梯我们也不能绝对舍弃,当前急需相关部门给公众一个交代,让公众第一时间掌握权威信息,唯有如此,才是对逝者的告慰,对生者的负责。

其实,保证电梯安全,责任比技术更重要,由这件悲剧,我们能够看到从电梯检修者到商场管理者,再到电梯制造商,都没有生命至上的意识,正是这种对生命的漠视,才让本可避免的悲剧得以发生,前车之鉴,我们有何理由不珍视生命,避免因人祸酿悲剧的事再次发生?


BBC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敏感时刻上海多名高官离职 去向不明

    下一篇: 韩正或调离上海 习将攻破江泽民老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