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 美国人改买优质汽油
2015-10-19

随着油价下跌,美国人做了两件没有多大意义的事情。相比于其它的意外之财,美国人更容易花掉油价下跌带来的意外之财。他们不只是买更多的汽油,甚至从消费普通汽油变成消费高辛烷值优质汽油。

据《纽约时报》报导,摩根大通研究所(JPMorgan Chase Institute)就低油价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结果与早先的研究发现的消费模式相似。如果购买相同档次的汽油,美国人去年冬天平均一个月可省41美元,但是,美国人实际上只省了22美元,因为他们购买更多和更贵的汽油。

这不是理智的行为,美国人2014年在汽油上的花费占税前收入的4%。你可能会认为,美国人会花掉相同比例的因油价下跌而省下来的钱,或许更多一点,但他们却花了几乎一半省下了的钱。

简而言之,美国人的行为不像经济学教科书描写的那样。

然而,对这种消费模式有个很好的解释,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对某些特定种类的支出有一种行为趋势,经济学家称为“心理帐户”(mental accounting)。如果有人在家附近的酒吧买饮料,而不把这钱算作是啤酒钱,迟早他们花在啤酒上的钱会超出预期。结果,他们喝了比原计划多的啤酒。

摩根大通将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之间的汽油消费做比较,当时汽油平均价格是一加仑3.31美元,一年后同一组人再作比较,这时平均汽油价格便宜了1美元。研究发现,在高油价期间,美国人平均每月汽油消费支出136美元,在低价期间平均月花费114美元。油价比一年前便宜近30%,而其汽油支出只下降了16%。

这份对摩根大通100万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的研究并未跟踪消费者购买的汽油种类。油价下跌时,人们购买更多的汽油,但消费的增加却不足以解释汽油支出的增加。

布朗大学的贾斯汀‧哈斯廷斯(Justine Hastings)和芝加哥大学的杰西‧夏皮罗(Jesse M. Shapiro)教授2013年分别对61,494个家庭的支出帐户做了调查,了解人们如何花费额外省下来的钱。

哈斯廷斯和夏皮罗教授的研究发现,在油价出现变动时,家庭对汽油消费的调整幅度大于相等程度的家庭收入的变化。如,2008年秋天,经济不景气,油价下跌,消费者将油价下跌看成是更重要的事件,购买优质汽油的数量激增。

而且这种消费非常有普遍性:61%的家庭至少有一次非理性的加油。当人们决定汽油的等级时,视油价变化与收入大幅变化时等同。

经济学家认为人们不知道应该将油价下滑省下来的钱用在最需要的事情上。消费者应记住,优质汽油通常是浪费钱。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情局长邮箱被黑 敏感资料外泄

    下一篇: 不收存款反收费 美银行钱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