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高H-1B及L-1签证费 印度IT业哗然
2015-12-26


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周签署总计约1.8万亿美国2016年联邦政府支出及减税的一揽子法案中,包括《扎德罗加9/11健康和赔偿法案》(Zadroga 9/11 Health and Compensation Act,简称“扎德罗加法案”)修正案。依“扎德罗加法案”修正案,今年4月1日以后,IT企业为员工申请美国H-1B以及L-1的签证费将翻倍。由于印度IT产业是H-1B签证的主要使用者,此举已引起印度政府及IT产业的关注。

综合外媒报导,依“扎德罗加法案”修正案,员工人数超过50人且50%以上的员工持有H-1B以及L-1签证的IT公司,自今年4月1日起申请H-1B及L-1签证的费用,将分别由2,000美元提高到4,000美元,以及2,250美元调高到4,500美元,效期为10年。美国行政部门所收取的H-1B及L-1签证申请费,将用于支应生物识别出入境追踪系统以及911救难人员的健康检查和治疗等所需的支出。

印度各界反应

Financial Express报导,由于美国是印度IT产业的最大市场,因此H-1B及L-1签证申请费提高,对印度IT产业将造成不小的影响,例如印度的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公司,美国市场的营收占其总收入的51%,Infosys公司则为63%。

值得注意的是,早先的H-1B签证申请费仅325美元。过去十年美国行政部门增加与H-1B签证有关的费用,加上本次“扎德罗加法案”修正案调高的签证申请费,估计印度IT公司自今年4月1日开始申请每份H1-B签证所需支付的费用总计将高达8,000美元到10,000美元之间。

印度工商协会(Federation of Indi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FICC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扎德罗加法案”涉及的健康及边境安全议题,完全与IT产业无关,将两者连结对IT产业不公平。签证申请费的提高不仅冲击印度IT产业,同时也限制美国企业聘雇海外IT专业人才,使美国企业被迫移到海外,进而减少美国的就业机会及税收。

印度软体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ftware and Services Companies, NASSCOM)预估,签证申请费的调高将使印度IT产业每年增加约4亿美元的支出。

根据NASSCOM的报告显示,印度科技业在美国2011年到2015年的财年总计缴税金额达225亿美元、2011年到2013财年的投资金额达20亿美元、2014年财年直接或间接支持美国41.1万个工作机会。

The Hindu报导,今年的65,000个H-1B签证名额在4月1日开始后数天即已用完。事实上由于收到的H-1B签证远超过年度名额,因为美国行政部门不得不采取计算机程式抽签的方式。

H-1B签证及L-1签证

H-1B工作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允许美国雇主临时聘用外籍专业技术人员,为美国的经济作出宝贵贡献。H-1B签证提供外籍专业技术人员在美国合法居住和工作的机会,外籍专业技术人员可在美国连续居住6年,并允许配偶及子女(未满21岁),陪他们在美国合法居住。

在H-1B申请过程中,雇主为申请人,外籍员工为受益人。外籍员工个人不能为自己申请H-1B签证。该外籍员工最低必须拥有学士学位或者同等学历。符合H-1B签证的职业通常需要专业化的知识,其包括但不限于:IT、建筑、工程、数学、物理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生物技术、医疗保健/医药、教育、法律、会计、商业、神学、艺术、电脑、财务、会计、金融、市场行销、销售、招聘和电信。

L-1签证是非移民工作签证,在美国及海外都有商业机构的跨国公司,在派遣美国以外国家分公司的高级经理、行政主管、或拥有特殊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去美国分公司工作时,可以为员工申请L-1签证。

在L-1签证申请过程中,跨国公司是L-1签证的申请人,外籍高级行政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是L-1签证的受益人。L1签证的受益人在提交L-1签证申请之前的三年内,必须在其作为申请人的跨国公司的海外机构(非美国境内机构)连续工作一年以上。该跨国公司在海外的机构必须和在美国的机构属于母子公司、分公司或者附属公司的关系,并且有实际的资金和业务的来往。L1跨国公司还可以包括非营利性、宗教、或慈善机构。#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圣诞献礼 神韵2016全球巡演休斯顿启幕

    下一篇: 美破获75万美元iPhone走私香港转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