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小姐美国华府演说:拒向恐惧投降
2015-12-25

华裔的加拿大世界小姐候选人林耶凡12月20日在位于华盛顿的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午餐演说时表示,她和母亲都感到恐惧,也为身在中国的父亲担忧,中国政府利用家人之间的关怀做为武器来让人噤声,但她不愿意向恐惧投降。她要继续为那些无法出声的人说话,推广北美的自由与多元价值。

被拒入境无法参赛选美

世界小姐选美今年12月在中国海南举行,由中国移民至加拿大的林耶凡因为批评中国政府对法轮功学员和人权的迫害而被中国拒绝入境,无法参赛。林耶凡选择到华府公开演说,呼吁更多国际组织关注此事,否则中国未来可以借由主办各项国际赛事让运动员和媒体记者都自我审查,不敢发声。

忧心父亲遭受中国施压

林耶凡十三岁随母亲移民温哥华,经历多项选美赛事,代表加拿大参加二○一五年世界小姐选拔,不过因她参与人权活动,世姐主办单位始终未寄出邀请函给她,她到香港企图转机到中国,又被海关告知列入“不受欢迎人物”而无法登机,被迫缺席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世界小姐总决赛。

林耶凡说,刚当选加拿大小姐时,中国媒体高度关注,在中国的父亲也引以为荣,不过这一切迅速改观,她的新闻消失了,名字和照片在中国网站都被擅改。与父亲通电话时,可以感受到父亲在公安压力下的恐惧。两人最后一次通电话是在香港遭拒绝入境时,父亲希望她不要再回中国。

华府演说续为人权发声

多伦多大学戏剧系毕业的林耶凡说,她不愿向恐惧投降,决定说出自己的境遇,因此她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文,并出席美国国会的中国大陆人权听证会,也曾参演法轮功人士遭监禁与虐待的电影。她未来将继续投入演艺事业,为中国人权议题发声。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对林耶凡在美国华盛顿DC国家记者俱乐部召开的记者会也进行了相关报导。

NHK的报导中引述了林耶凡“曾经在人权听证会上揭露了中共的拷问致死”等中共人权劣迹可能是被拒入境的原因。报导提到林耶凡是一名法轮功学员,曾出演法轮功学员遭受中共迫害题材的电视剧,敢于挑战中共禁忌的人权禁区。

据NHK的报导,林耶凡因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劣迹,在世界小姐决赛前两星期,收到来自中国的父亲“来中国参赛要带来很多麻烦”的信息。虽然家庭遭受到了压力和威胁,但林耶凡表示不会因此而退缩。在报导林耶凡被拒入境中国参加决赛的事件时,NHK还引述美国媒体谴责中国政府打压人权的劣迹行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甲劳工剥削 官员意见相左

    下一篇: 美SpaceX成功回收猎鹰9号火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