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公文汇合并 新华社官员任高管
2016-02-03


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日前正式宣布合并,知情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两报合并后的新集团,将由原中共党媒《新华社》官员担任董事长,继续从属于中宣部等多个中共意识形态部门。有媒体指出,合并的消息,进一步印证了此前外界对两报〝红色〞背景的指称。

香港《大公报》2月2号刊登简讯说,由《大公报》、《文汇报》整合组建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日前在香港成立。《文汇报》官网2月3号也发出了同样消息,并披露,新集团董事长由中共政协委员、现任《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担任。

香港《文汇报》前副总编辑程翔告诉《新唐人》记者,多年来《文汇报》和《大公报》一直被外界视作中共在香港的喉舌,高层也多是中共外派官员。

香港《文汇报》前副总编辑程翔:〝他们多半都是(中共)外派官员,主要的负责人很多都是外派。另外他们都是香港中联办,(中共)宣传部在领导的。〞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的消息说,合并后的大公文汇传媒从属于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等多个部门,高管多来自《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董事长姜在忠曾在中共党媒《新华社》担任局级官员,大概2008年派到香港。目前姜在忠的编制仍然属于《新华社》。

在此之前,香港《苹果日报》去年10月曾率先披露,《大公报》和《文汇报》将会合并,有关报告已经上呈中央,新的报业集团将直接向中共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负责。

对于两家报纸合并的原因,程翔分析,主要与两报的亲共观点不被港人所接受,报纸卖不出去有关。

程翔:〝我想主要是两报长期亏损,销路也非常少。长期亏损,因为它们的内容、风格都跟香港主流社会格格不入啊!它们经常长篇累牍的报导中共的一些观点,经常是单方面的意见,而且表达了北京(中共当局)对香港主流社会的一些抨击,所以我觉得他在香港读者群里面,得不到什么读者的支持。〞

也有消息说,中共每年分别给两份报纸提供上千万元的财政支持,近年来拨款逐年减少,两报社驻大陆分社员工为了拉广告增加收入,时常引发恶性竞争。

香港作家张成觉 〝香港由中共控制的报纸啊,一直以来销路都很差的,只是为了占领一个舆论阵地吧!那么文汇和大公是时间最长的了,那么实际上这两家可以说是苟延残喘。它们(红色商人)会通过登广告的形式来给它(两报)输血,那么现在也因为它的销路不行,所以登广告等于是把水淹在维多利亚港了。〞

另外,据香港《大纪元时报》去年11月的独家消息说,所谓〝合并〞实际上是《大公报》变相被裁。北京《赤子》杂志副总编辑〝新闻老兵〞,也在微博披露《大公报》10月30号的公函,说:按照上级要求,决定撤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陆21处《大公报》的办事处,员工即日遣散。

《大纪元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大公报》被裁,是因为该报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关系密切,曾支持薄熙来〝唱红打黑〞的政变部署,更制造假新闻〝死亡〞威胁习近平等,因此列入被清洗对像。

程翔也指,《大公报》在薄熙来事件上所犯的政治错误触怒当局,使当局下决心将两报合并成新闻集团。

评论人士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大力清洗江派势力及江派控制的媒体,靠江派资金维系的海外媒体出现倒闭潮,《新报》、《成报》、亚洲电视等媒体资金断裂,也印证控制媒体的背后金主失势。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制造索罗斯危机?中南海人士:溃不成军想翻盘

    下一篇: 请留意你的电脑 本周起微软将自动升级Windows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