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资本外流 中共限制大陆富豪买香港保险
2016-02-03


中共打算限制中国富豪将资本转换为香港保险产品,这是北京当局遏制数十亿人民币流出国境的最新举措。

《金融时报》报导说,随着经济放缓,中共在2015年经历了大规模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股市下跌。去年下半年当局推出措施,限制投资海外股市,限制银行外汇操作,遏制外向型投资。

大和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赖凯文估计,去年逾1万亿美元流出中国。如果把虚报贸易发票产生的资本外流算入的话,这个数字将更高。

香港保险销售办公室最近几个月挤满了购买保险产品的大陆顾客。知情人告诉《金融时报》,大陆顾客可以用人民币支付,然后将其作为获取离岸外币贷款的抵押。

银联发行的信用卡是中国富豪从大陆转移资金到香港的流行方式。北京政府说,最多转账5000美元的限制规定常常被打破。

但是银联在周三(2月3日)发布声明中说,它计划对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实施支出限制。路透社报导说,限制将从周四开始实施。

根据惠誉数据,在2013年,大陆顾客占据香港保险销售额的16%。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这个比例上升到24%。

中共无法阻止资本外流

然而赖凯文认为,遏制人民币外流的新举措将不会有多大效果。中共当局最近在打击许多资本外流渠道,但是如果他们关闭一个渠道,中国人会发现另外一个渠道。

中国海关总署12月份发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从香港到中国的进口同比飙升64%。而香港海关发布的同一数字显示它仅仅增加0.9%,暗示大陆数字被极大的夸大。

双方数据不一致已经是常态,中共当局多年来容忍它。但是12月份双方数字分歧的严重程度暗示,偷偷转移境外的资金大大增加。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向离任高官发信 公开最高层三股阻挠势力

    下一篇: 徐豪元免罚获释 曾因举报津官被武长顺抓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