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前 中纪委1天内抢三次头条
2016-02-06


中国新年前夕,中共纪委仍然“打虎”不停,2月4日,其网站一天内连抢三次网络头条。三条消息分别是正式公布一度失联的四川省前省长魏宏被降职消息;公布2015年中共中央巡视31家单位反馈情况;公布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被调查消息。这些消息背后的信息含量丰富。

一度失联的四川前省长魏宏被降职

四川前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于去年9月时已有传闻出事,至12月底又传出“失联”的消息。今年1月15日,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新闻发布会上以魏宏在“反省思过”作为其失联的官方回应,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被处理前“反省思过”的省级行政一把手。

2月4日,中共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确认魏宏“反省思过”的消息,通告中称,魏宏违纪“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同时给予行政撤职处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现年62岁的魏宏,1986年进入四川官场,近30年来,从小小的一名组织部主任干事至省长职位,他一路升迁,都是受到周永康的提拔,他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周永康在离任四川时为操控四川省内人事,提拔魏宏任组织部长。

魏宏与已落马的四川前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都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都是国际追查组织追查的对象,都登上恶人榜。

中纪委巡视31家单位情况全部公开

2月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另一条重磅消息是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31家单位反馈情况。其中,金融部门和企业占的比率最大,一行(央行)三会(证监会、银监会与保监会)五大行(中行、交行、农行、工商行、建行)也都包括在内;此外,还有一些部委、团体。通报称,31家被巡视单位都存在“从严治党不力”问题、选人用人问题,违反“习八条”时有发生,另有谋利、挤占挪用、滞留资金等多种经济方面问题。

被巡视的31家单位中,超九成属于金融行业,如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21家金融机构。大陆金融系统大多都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亲信家族所掌控,江派势力不断使用在金融领域掌握的资源,来对抗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此次第三轮巡视重点在金融系统,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释放的重要信号。

《金融时报》曾披露,江绵恒是新太子党进入资本市场的“开路先锋”,他控制的上海联和投资成立于1994年,获得中国股票市场战略投资者地位。路透曾长文起底江泽民嫡孙江志成如何操纵私募股权基金的内幕。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分析,进入2016年,习近平军改方案和人士安排基本完成,“习核心”成为定局。第三轮巡视情况的公布,显示对这些部门中江派势力的调查取得进展,标志着习近平当局对江派势力盘踞的领域如金融系统的反腐将要继续升级,这其实也是对江泽民集团打虎升级的信号。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消息被公布

2月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第三条重磅消息是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刘志庚是十八大后广东省第三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

据大陆媒体报导,刘志庚2月3日还在韶关检查大陆新年运输工作。4日下午就被中纪委带走。早在2013年底,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就收到诸多关于刘志庚在东莞任上涉嫌违纪违法的举报材料,他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2014年2月,东莞“扫黄”即刘志庚落马先兆。

广东省曾是江泽民派系势力最重要的地盘之一。原团派大员汪洋主政广东前,江派人马李长春和张德江先后任广东省委书记,在广东大力培植江系势力。汪洋到任后已清洗了多名江系要员。

据称,江泽民的大总管、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退休后,经常住在东莞,被指“情陷东莞、乐不思京”;享受着当年张德江培植的亲信、当时任广东省一名高官的“侍奉”。曾庆红弟弟曾庆淮在东莞也有发展。

此次刘志庚的落马,评论人士陈思敏认为,是江泽民2016年霉运的征兆。
    来源: 顾晓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年前最后工作日 各地农民工堵路讨薪

    下一篇: 台湾6.4强震全台摇晃 已14死484人受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