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突发文承认一箱油半箱税 背后有玄机?
2016-02-17


近几年被冠上 “亏损王”、“补贴王”称号的中石油,日前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油价贵,是因里面有48%的税,意即承认了早前“一箱油半箱税”的说法,网友就此发文分析中石油的目的是将矛头指向政府:要骂就骂税太重,别骂我中石油。

中石油微信公众号周二(2月16日)发出题为《美国油价比中国便宜的内幕——油价48%是税费》的文章,称中国大陆的实际消费价和税是混合在一起的,而不是价税分离。成品油价“含有48%为各种税费”。

大陆媒体随后大量转发一篇题为“中石油亲口承认了一箱油半箱税”的署名文章对中石油的放话进行剖析。

文中首先是拿中国与美国比较:一个“油少人多”,而另一个 “油多人少”。其次是美国各州税率不一,中国没有价税分离。

第三是“中国的油其实不贵,相比于德国和韩国,中国的油价还是便宜的。”文章分析道,油价中各种税费用在了哪里?本应用于“空气治理,环境改善,公共交通建设”,但在当今中国“各位是否满意”。

最为关键的是,油价涨跌中出现的两种情况:一边下跌一边加消费税;过程中“发改委突然变卦”,政府这样“真的好吗”。时常骗补贴,说什么炼油业务亏损。

作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石油在国内就是寡头垄断,“他们进口的油品质量,和进口价格一直受到诟病”。

文章最后希望,请善待纳税人和纳税人的钱,“每笔钱都能用于纳税人福利的改善上,而不是为了收钱而收钱。”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石油此举是为了转移民众对其垄断市场的不满以及其内部贪腐窝案的不断曝光,将关注点转到政府身上。

中石油及其中石油窝案

从2012年开始中石油荣获“亏损王”称号、并成为“补贴王”。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石油获得当局342.24亿元的补贴。而去年3月中石油市值达就达到3293亿美元。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央企,去年5月中石油得到数千条评论,但无一支持其“世界排名”。倒是“石油帮”民众无一不晓。

本台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从目前已经落马的“石油帮”成员贪腐案件中,尚不包括“缩水”金额,预计总和涉案金额超过千亿人民币。

如曾在山东胜利油田工作22年的蒋洁敏,后出任中石油董事长,是石油帮的重要成员,“其资产高达数百亿人民币”。但法院判决认定金额中,受贿与巨额财产来历不明共计约3000万人民币。判决书还称,蒋“为他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还有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在内的中石油“四天王”。中石油案牵涉官员超过50名。

石油帮帮主周永康在庭审前海外媒体披露其贪腐金额上千亿,而石油帮另一名成员曾庆红被港媒披露其财富也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政坛再震 市政府大秘 副秘同天被撤

    下一篇: 上海网贷公司突停付息 投资者不满围堵办公楼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