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百度招嫖转移视线?上海公安同日出大事
2016-02-17


2月17日,上海媒体澎湃新闻报导了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破获涉及百度的不良女网络招嫖案,消息爆红网络。而在同一天,上海市所谓“公安改革”动员部署大会举行,习近平当局要对江派势力操控的上海公安系统大动手术。有分析认为,上海公安同日抛出“百度招嫖”有转移视线之嫌。

上海公安要被“改革” 破“百度招嫖”转移视线?

2月17日,澎湃新闻报导,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破获了利用搜索引擎和社交工具进行网络招嫖的案件。经查,吴某等人通过前往韩国整容、拍艺术照,将自己包装成“上戏美女”、“嫩模”,在百度网站推广。

上述消息迅速成为网络热词,陆媒及海外中文媒体纷纷报导。

而在2月17日当天上午,上海市也进行了与公安系统有关的大动作。所谓“公安改革”动员部署大会举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发言中称,中央把上海列为“深化公安改革”省级试点地区之一,并称上海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等。

有关公安改革动作,从去年初开始传出消息。据中共官媒报导,2015年2月15日,北京当局已经通过一份公安系统的改革方案。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召开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司法与公安系统改革相关方案,强调督察落实。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就在上海“公安改革”大会召开当日,历来腐败严重的上海公安宣布破获有轰动效应的“百度招嫖”案,表面是向习近平当局主动示忠和邀功,实质上是“转移视线”之举。

上海公安问题严重 遍布江派党羽

中共公安系统过去长期在江泽民心腹罗干和周永康的把持下,而上海又是江泽民的老巢,江派势力操控上海多年。上海的政法、公安系统一直掌控在江泽民外甥吴志明的手中。吴志明任职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1年及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达8年。2012年,吴志明被赶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协主席至今。

上海官场盛传,吴志明直接牵涉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两大案件。近年曝光的涉案金额高达1万2千亿的上海招沽案,江绵恒和吴志明等又被指是幕后黑手。

同样在上海发迹的张学兵,与江泽民心腹韩正关系密切,2008年2月后任上海市市长助理,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党委副书记,2008年12月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任上海市副市长,2013年6月,任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

2013年1月张学兵离任副市长时,《明报》曾引述消息称,张学兵被前妻举报。4月,再被免去公安局局长一职的张学兵传出被“双规”。不过媒体其后证实张学兵出任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有港媒称,张学兵在韩正死保下暂且过关。

上海市现任公安局长是白少康,据《法广》引述报导指,白少康虽然业务能力很差,但是很会拉关系,2013年3月,白少康从中央空降到上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市长助理。很快打破了公安局长一般就职三年之后才能出任副市长的惯例,于2013年7月就坐到了副市长的位子上。

据报,白少康到上海后,很快搭上了江泽民家族,关系日益密切,江绵恒又喜欢插手政治,尤其喜欢推荐安排官员。白少康获超常规提拔,正是因为背后的真正后台江绵恒。

2015年跨年夜发生的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上海官方只宣布区委书记周伟丶区长彭崧等11名党政官员被处分,引起外界质疑。《法广》引述报导称,导致踩踏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公安系统工作不力,韩正和杨雄的主要责任是监管不力,直接应为惨剧负责的人是白少康。

反腐突破上海 习近平要动公安系

近年习近平当局不断清洗公安政法系统。2013年以来,原湖北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吴永文、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原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等先后被调查,多人均是2014年7月29日落马的周永康的亲信。而四川、广东等多地也不断有公安背景官员被查。

中共公安部早前连续分两批处理数十名官员。2015年11月3日,中纪委通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副军职)、内蒙古公安厅现役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正师职)等22名公安系统官员被立案审查。今年1月8日,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全国公民身分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等单位4起违纪问题被查,18名干部被党政纪处分。

在上海方面,2015年11月10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艾是中共十八大后上海“首虎”。港媒《前哨》披露,艾宝俊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拿下艾宝俊,外界普遍认为是打开了上海反腐的突破口。

去年底,习近平旧部、现任公安部纪委书记兼督察长邓卫平罕见参加上海公安局高层“民主生活会”并发表讲话。

《多维网》的分析认为,公开资料检索发现,去年山东省、广东省、云南省等地公安均曾召开过所谓民主生活会。但均未有中央级高官参加,此次邓卫平现身上海,实为罕见。

2015年2月27日,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也是确定上海官场作为全国“整家风”的试点。此轮公安“改革”,同样拿上海开刀。外界关注,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上海公安界要有大震荡了。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央视欲购亚视新闻片库 六四史料片或落中共手

    下一篇: 百度被曝高价招嫖 江系抹黑胡温习往事重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