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最新曝光:曾庆红刘云山张高丽
2016-04-07


星期三(6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表有关中共现任和已故最高层领导人亲属涉入巴拿马文件的最新报导。除之前已经披露的,新增加的亲属涉离岸公司活动的是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刘云山,退休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等。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曝光的“巴拿马文件”,已经导致冰岛总理辞职。多达1,150万份文件的分析显示,中国人开办离岸公司的人数全球第一。

张高丽刘云山亲属的离岸活动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篇新报导由该组织记者欧蕾珊(Alexa Olesen)根据该组织获取的巨量“巴拿马文件”抽丝剥茧、梳理研究而成。

据披露,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Lee Shing Put)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三家离岸公司的股东,它们分别是: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资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 和Glory Top Investments投资有限公司。

另一个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是负责宣传口的刘云山。他的儿媳妇贾丽青(刘乐飞的妻子、耶鲁MBA)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Ultra Time Investment Virgin Islands投资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

贾丽青是中共前公安部长贾春旺的女儿。贾春旺曾于1985至1998年任中共国安部长,1998至2002年任中共公安部长,2002至2003年任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

曾庆红曾庆淮被卷入

已退休的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也榜上有名。于2002年至2007年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在纽埃(Niue)注册了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有限公司,2006年又将该公司注册到萨摩亚。曾庆淮曾任文化部特派员活跃于港澳和大陆影艺界。

《华盛顿邮报》2012年曾报导,曾庆淮在90年代搬到香港,担任中共文化部驻港特使。曾庆淮还曾担任“中华文化交流协会”(Chinese Cultural Exchange Association)的理事,这个在香港的组织至少有3个大办公室,但很少成为公众焦点。报导说,曾庆淮涉猎广泛,从电影制作、图书出版、到汽车零部件制作都有,在香港有多家公司。

至此,被查出的江泽民派系高官亲属注册离岸公司的名单如下。江派高官在北京当局最近的反腐运动中大批落马。

曾庆红(中共国家副主席:2002年至2007年)——胞弟曾庆淮是一家离岸公司的董事。
贾庆林(中共全国政协主席:2002年至2012年)——外孙女李紫丹拥有一家离岸公司。
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儿媳妇贾丽青是一家离岸公司的董事和股东。
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女婿李圣泼是3家离岸公司的股东。
薄熙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007年至2012年)——妻子谷开来,与法国建筑师狄维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利用离岸公司买入法国别墅,谷早在2000年已藉代理开设离岸公司。

习近平姐夫做出巨大牺牲

最新的报导还显示,胡耀邦的第三个儿子胡德华2003年在维京群岛注册公司“Fortalent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2011年在维京群岛注册公司“Keen Best International Limited”。陈东升是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的丈夫。2013年夫妇二人在《新财富》杂志发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242位。

巴拿马文件此前也爆出习近平姐姐齐桥桥的丈夫邓家贵,于2009年在英属处女群岛成立两间空壳公司。不过报告显示,在习近平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前,两间公司已经停止运作。

香港明报报导,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王健林去年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承认邓家贵夫妇曾持有万达集团的股份,但在万达公司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已出售这些股份。王称这与腐败无关,“这件事邓家贵先生是牺牲了巨大利益的。投资熬了6年,眼看可以赚大钱而不赚”,他表示,“恰恰证明习近平主席治国严,治家更严”。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位于华盛顿总部的记者威尔‧菲茨吉本(Will Fitzgibbon)对美国之音说,文件中大部分公司都是合法操作,律师事务所也称其所有客户都是按照法律规章办事的,非法活动只是一小部分。

开离岸公司 中国客户最多

法新社5日援引“巴拿马文件”报导,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办公室比其它任何国家都多。莫萨克‧冯赛卡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在所有开设离岸影子公司的客户中,中国大陆居民占第一位,之后才是香港居民。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报导说,莫萨克‧冯塞卡是全世界5家最大的创办离岸公司的机构之一,它于1989年在香港设立了分公司,2000年在中国大陆设立第一家分公司。现在,它在中国已经设立了8家分公司,分别在深圳、宁波、青岛、大连、上海、杭州、南京和济南。

截止2015年底莫萨克‧冯塞卡律师服务公司总共收取了16,300家通过其香港和中国大陆分公司建立的离岸公司的费用。这些离岸公司占莫萨克‧冯塞卡全球总数的29%,使得大中华区成为该律师服务公司唯一的最大市场。

法新社说,2011年的中共中央银行的报告就显示,许多高官已把巨额赃款转移出境,数额达1,200亿美元以上。北京当局还启动了“猎狐”行动,在境外抓捕贪官。 
    来源: 唐青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裔女科学家:怪兽黑洞或潜藏我们身边

    下一篇: 前广东汕尾市高官受审 “卖官价目表”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