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标榜“新鲜”的食物 可信度知多少?
2016-05-03


在美国,始自1960年代强调食用本地农产品的“农场到餐桌”(farm-to-table)运动,过去十年逐渐蔚为风潮成为主流文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好食用新鲜及健康的食物,但也因此可能诱发更多的造假,将“农场到餐桌”变成是“造假到餐桌”(fraud-to-table)。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5月3 日报导,近年来更多的美国人在自己调理食物或上餐馆时,都会注意摆在餐桌上的食物,是否是产自本地或可持续农作(sustainable farming)的农产品,但是由于缺乏验证等配套措施,有些标示或宣传可能是不实的,让消费者难以确定是否为“真正的”新鲜或本地的农产品。

根据全国餐馆协会(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 NRA)最近的调查显示,57%的消费者表示,在选择用餐地点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该地点是否有供应新鲜季节食物,有68%的消费者表示倾向选择有供应本地农作物的餐馆。

佛罗里达州当地媒体Tampa Bay Times近日揭露在坦帕(Tampa)地区三家餐馆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某家餐馆标榜供应来自当地的蓝蟹,实际上是从印度洋运来的;另一家餐馆声称所供应的猪肉来自某位农民,但事实上那位农民根本没有卖猪肉给这家餐馆;还有一家餐馆强调沙拉没有使用转基因作物(GMO),但结果是它们可能用了转基因作物。

研究餐馆的Technomic公司总裁达伦.特里斯塔诺(Darren Tristano)表示,餐馆经营业者应避免供应与其宣传内容不实的餐点给顾客,否则一旦东窗事发,对餐馆的声誉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冲击,会被认为是不诚实及不值得信任。

美国烹饪学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院长布伦丹.沃尔什(Brendan Walsh)说,一名非常富有的知名演员,开了一家餐馆,标榜使用Rainbeau Ridge的山羊奶酪,但奶酪供应商已有几个月没有出售这种奶酪给这家餐馆。

倡导“农场到餐桌”运动的“美国慢食”(Slow Food USA)执行长理查德.麦卡锡(Richard McCarthy)说:“在20年前,很难想像这个运动会有今天的热潮,农民因此进入新兴市场,建立自己的企业品牌,以及生产更多的农产品给愿意负担更高价格的消费者。”

但是,如果公众不信任食品的品质,将可能带来灾难。因此“美国慢食”积极主张及推动第三方验证系统,其已推出“批准的蜗牛”(Snail of Approval)标示,餐馆、农场及商店都有资格申请验证。

文章说,目前美国监管部门尚未定义什么是“本地”及“可持续发展”,而有些标示“有机”的食品,可能与消费者的认知有所不同。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1汽油走入历史,油价会涨多高?

    下一篇: 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记者晚宴 调侃川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