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一个「运转自如」的公司
2016-06-24

【看中国纽约工商讯】很多中小企业存在这样一种现象:离开领导,企业运转不了。什么都要等领导回来决断,什么都要等领导回来签字,造成各种时机的延误,工作的滞后,这可真是忙死领导,闲死下属。

如何打造一个自动运转的企业,是创业家和企业经营者来说是非常重要和非常需要的,一旦打造一个自动运转的场之后,你将会非常轻松自如。这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吗?

那么,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企业自动运转!答案是中层!

小领导就事论事,焦点在怎么解决事情上;大领导则是培养人,焦点是通过解决这些事情,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

当个中层累不累?何止累,简直心力憔悴!对上得不到理解,对下得不到支持,回家还挨骂。为什么这么累?因为中层天天在干不应该干的事,比如将时间花在重复沟通等情况上。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层没有本事打造一个自动运转的场,没有本事让下属自动运转起来。

什么是场?场就是一群可自动运转的能量体的组合。宇宙是一个场,地球是一个场,一个国家是一个场。同样,一家企业也是一个场。场有一个巨大的特征:一旦运转起来,就不再需要任何外力和能量。

造场:如何选人?

造场在中层管理里面,实际上就是一个选人的过程。有很多中层领导经常痛不欲生地问我:我们的团队好难管,能不能教我一个管理的方法?我告诉他,你人都选错了,怎么管得好?

怎么选人?有三大标准:认可你的人,能做事的人,有超强行动力的人。领导一个团队,就是领导人。小领导天天在经营事,大领导也天天在经营事。

貌似都一样,但两者的区别在于:小领导就事论事,焦点在怎么解决事情上;大领导则是培养人,焦点是通过解决这些事情,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所以,大领导手下的人会越来越多,事情就会越来越少。

所以,经营人的前提就是要选好人。我们公司是这样选人的:先在会议室面试。会议室就是我们打造的一个场。我们面试的会议室墙壁上有各种各样的招贴画,一进来就感觉这个公司很有文化。

面试完了,觉得对方行,就给他一个信封。信封里面有非常煽情的欢迎信。

主要内容是:

1.阐述我们公司所属的产业未来能做到什么程度。

2.告诉对方,我们是一家有文化的公司,企业文化是怎么样的。

3.我们不会直接告诉他已经被录取了,而是说:欢迎你明天到我们公司的某某地点参加培训加复试。一个人还没进公司,我们就先对他进行培训,可以让他产生被重视的感觉。

定场:如何让下属定心?

为什么要定场?举个例子,今天我们去餐馆吃饭,菜点完了,有经验的老板会给我们一个遥控器,让我们看看电视,或者给我们两本书、一盘瓜子。没经验的老板就不太会管你。这时候,你就会左看看右看看:菜单怎么这么脏?菜价怎么这么贵?怎么还不上菜,已经过去5分钟了?这叫无事生非!

你不定人的心,他就会无事生非。所以,在一个员工入职的头三天,一定要让他忙。

为什么要他忙起来?因为场就是一群能自动运转的能量体的组合。经营人,就是把人当作一个能量体,要“目中无人”。他就像一个小球滚来滚去,这个小球有动力,有阻力。

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他的动力,减少他的阻力,让他能够运转起来。也就是说,人的身上有一股正面的力量,同时有一股负面的力量。中间还有一个天大的秘密—当我们成年之后,我们正面的力量很难从自身产生。

在当今世界,能够自动从自己身上产生正面力量的屈指可数,类似佛祖这种人。但我们的负面能量,却很容易从内心自动产生,甚至每时每刻都会。

一个员工,头三天进公司,对环境也不熟悉,如果不让他忙起来,他就会东瞅瞅西望望:这公司怎么这么闷呢?你看那个人写的挑战书,签名都不会签,文化素质这么低,还跟我在同一个公司……

所以,新员工一进来,就要让他忙起来,怎么忙?比如我们第一天招聘完,人力资源经理就通知他:明天过来上班。一般求职者在电话里会问:我来,你给我多少钱?没有经过训练的人力资源经理就会说,我们公司工资待遇还可以,3000元。

不管你说多少钱,通知五个人,可能只有两个人来。为什么?因为每个人心中的期望值不一样,每个人对自己能力的估评也不一样。所以,经过训练的人力资源经理就不会这么讲话,而是会告诉他:你明天过来就知道了。

他如果不来,就不是我们要的人。他第二天早上过来了,肯定不能先跟他谈工资。谈什么?讲故事。什么故事?我们公司有一个小伙,刚进公司话都不会讲,23岁那年,年收入200多万,现在在公司做某某职位。

捧场:如何育人?

大家都加过木炭火,知道木炭火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燃起来之前太难了,需要不断地引火,还要用扇子扇来扇去,但一旦燃起来之后,就不用管它了。这同“神舟七号”和“神舟八号”上天是一个道理,上天的时候太难了,但只要推到太空里了,就不需要加什么能量了。
所以,捧场就是育人的过程。也就是说,如何去激发员工心中的正面能量,让他们像一团火一样熊熊燃烧起来。这里也有一个巨大的秘决:向场很好很旺的公司和团队学习。向他们学习,就会变得很简单。

举两个例子:

第一,谁先动,谁就成为领导者。
假设今天有9个人去饭店吃饭,上桌的时候,发现只有8张椅子、8双筷子。这个时候,谁举手说:服务员,加个位,再加副碗筷,谁马上就成为这一群人中的领导者。即使现在领导在场,心里也会想:这小伙有培养前途,因为他考虑的并不仅仅是自己。

第二,领导员工就是领导状态。
一个员工到你公司来,就是因为你激发了他身上的正面能量,让他有状态。一个员工离开公司和团队,就是因为他无法化解身上的负面能量,失去了状态和感觉。


化场:如何留人?

所谓“化场”,就是说如何留人。分享5点内容:

1.示范和拉动。
假设一个基层员工有一个订单,说要去收款,但害怕对方不配合,不打款,怎么办?这时候,你应该在旁边说:去吧,客户很喜欢你。
有了这样的鼓励,他就会欢欢喜喜地去见客户了,并且下回也会这样。所以,要帮助员工化解他的负面能量,负面能量化解后,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2.教化思想。
要随时随地教化。一个领导人,如果不想着去培养下属,他就是个小人。下属有事就找你,他永远也成长不了。
举个订机票的例子。我们公司新招了一个行政人员,有一天过来问我:小平哥,今天你想订哪个航班?说着将机场的航班安排表拿过来。这张表能接吗?不能!因为我一接,就立刻沦为她的下属了。我就对她说:刚上班不懂,没关系,回去想10分钟后再来找我。

这样做的好处是:

第一,我践行了通过事情教化人的承诺。如果她学会了这个技能,再出去找工作,工资就能直接提升10%到20%。这是我们发自内心教她成长的结果。

第二,她这样做后,我就省事,不累了。她虽然会累,但会有成就感。如果一个人到公司无所事事,你即使给她工资,她也可能很快走人,因为她觉得这样的工作没有成就感。

第三,这样做了之后,万一机票订错了,责任就由她来承担。

3.重点要检查。
举例,我10点半约一个客户,10点31分匆匆忙忙地进来,说要一张名片。我的桌子上有三种名 片,今天是跟对方谈投资。但是,我一拿名片给对方,发现名片上写的是销售总监,这就太不合适了。一定要检查!我如果拿笔和纸去记东西,作为下属,你一定要 把笔画一画,看这支笔能不能写。

4.6小时复命制。
我们公司有一个规定:上级发任何指令,下级必须回复,必须有时限。在6个小时之内,下级对于事情处理的结果必须主动上报。处理得好与不好不重要,但必须告诉我事情进展到哪个步骤了。上级如果天天催问,下属就变成一个跑江湖的了。

5.永远不讲第二遍。所有资料必须积累,并且可以传承。

圆场:如何让场自动运转?

只有圆场,才能够使场自动运转。任何公司都必须具备两大核心文化:快乐、分享。

上级为什么会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太有本事了,老想以自己的智慧,去解决二三十个人的智慧。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捏几个钉?一个公司最大的智慧,是调动起群众的智慧,让他们自动自发解决。

很显然,一个员工遇到的问题,在其他三四个员工中也可能遇到,前者一定有化解的方案,只是看他愿不愿意告诉后者。因为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所以,让员工有执行力的前提,是要让他们相信。怎么才能相信?让他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为什么要有分享的文化?

第一,分享之后,最大的收获者是自己。我们最快速的读书方法,是找三个人把书讲一遍。如果你不这样做,即使记忆力再强,过十天就可能忘记。对着很多人讲的时候,你会不会信口开河?

第二,得到自己想要东西的最好方式,就是给别人他想要的东西。我们是一伙的,今天,你遇到一个问题,我帮你化解了。明天,我遇到一个问题,你同样也会告诉我。所以,你要想让别人对你好,必须首先对别人好。

第三,超乎自己才能快速成长。分享是最快的成长方式。假设今天第一次见面,我跟你说了这些话,咱们有缘下次再遇到了,我还好意思跟你讲同样的点吗?

只要能让人有收获,他就会更乐意参加分享,因为这是他的精神食粮,他会有收获。让一个人上台讲了三回,他就慢慢成长起来了。因此,上级培养下级的能力,需要补位。下级的成长,是需要上级付出代价的。

所以,领导人就是要打造一个场,当他不会的时候,你就要补位;当他会了的时候,你就要往后退,退到闭嘴的程度。如果你又发现他不会了,你就要前进,你们此消彼长,最后把它练出来,这个场就自动运转了。

如果要让你的下属去升场,会很慢;想要快速升场,只有领导人才有本事。所以,当你有时间,你要多出来学习升场。升完场之后怎么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工作:配合上级打造一个自动运转的场。

你自己已经打造好了一个场,你的上级也想打造好一个场,你是这个场里的一分子,所以,你必须配合他去打造一个自动运转的场。

(来源:职业餐饮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JumpStart领先一步”:  --教育专家Neil Chyten谈暑期学习

    下一篇: 牛仔妹餐馆酒吧:纽约的西部乡村体验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