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信办新规 手机用户信息记录保留60日
2016-06-29

日前,中共网信办发布新规,自8月1日起将对所有注册用户采取真实身份认证,同时须审核App相关讯息,记录用户日志信息并保存60日。此新规一出,引起外界哗然,担心个人隐私、行踪被泄露。

6月28日,中共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要求App提供者“6项义务”,其中包括“对注册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记录用户日志信息并保存60日,从8月1日起生效。

该规定还要求对App相关讯息内容展开审核,若用户发布“违规”讯息则可关闭账号;保存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规定App提供者应在上线运营30日内向所在地网信办备案。

港媒《明报》以题为“一分钟解答新条例疑问”发文。以下为疑问解答内容:

对哪些App有影响?

新例规管的是大陆应用程序商店提供的App,例如微信、微博、淘宝、支付宝等,国外程式如WhatsApp、Facebook、google等在大陆本来就无法下载,也不受规管。

哪些个人资讯会被保留?

用户日志即是用户所作的一切操作记录都会被保留60天。

如何不授权获取个人资讯?

理论上App在不获授权时无法取得部分个人资讯,但可以取得的资讯及操作记录仍会被保留。

曾用过大陆App但没有实名登记,以后还能用吗?

新例要求注册用户要实名登记,如不注册仅仅浏览、搜寻,则仍可使用,但部分App如支付宝明确要求实名认证才可继续使用。

对于中共网信办发布的新规,引起外界强烈反弹,担心个人隐私、行踪被泄露。

大陆网民表示:“谁要被监视啊!为什么中国没有公投!”“国家能不能多管管贪污、诈骗。该管的不管,不需要管的瞎操心。”“先整治一下CCTV和《人民日报》 。”“央视、党媒怕人评论!干脆把所有新闻传媒全部关掉!”“如果什么都不让看!这个国家会怎么样!开历史倒车吗?共产党现在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港媒报导引述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的话表示,他本人并不使用大陆App,但建议使用者要小心风险,因为官方既然要求运营商留底,即是有准备要取用,这样你的个人资料就会给政府知道,虽然新条例亦有规管对App的权限授予,但大陆并无相应的隐私条例去平衡,“对用户的保障近乎零”。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一外企被国企收购 数千员工罢工维权

    下一篇: 广东省副秘书长徐萍华上任两月即被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