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赖昌星狱中病重 幕后双贾靠山哪里去
2016-07-11


12年前震惊中外的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目前正在福建漳州监狱服刑,近日传出他病情危重。赖的家人恐其步大哥赖水强的后尘,死在监狱里。

赖昌星家属对外发表声明,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医务人员查出病情加重,并建议监狱做出相应治疗。但漳州监狱以“没有设备”为由不予理睬,任由病情越趋严重。家属曾多次反映,监狱部门对于赖昌星的病情细节不给予正面回应,连病患本人也被禁止接触医务人员和了解自己的病情。

家属表示,赖昌星的大哥赖水强因走私罪被判监,2002年11月因心脏病猝死于福建龙岩监狱,“老大已经死在里面,阿星不能再走这条路。”

自2011年赖昌星从加拿大被引渡回大陆后,已在漳州监狱服刑超过4年,中共法规规定,服刑四年的犯人如有悔改表现,有望获减刑,即由无期徒刑变为有期徒刑。赖昌星家属早前计划申请减刑后再申请保外就医,但一直未获批准。

中加达成协议免赖昌星死刑

57岁的赖昌星是上世纪90年代末厦门远华走私案的首脑,中共当局称该走私案金额高达逾500亿人民币,由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亲自拍板查处,涉案人员从地方到中央多达300多人,连军方情报部门也被收买;当时已拥有香港身份的赖昌星则携家出逃加拿大。

据报,朱镕基下令“就是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缉拿归案”,中共政府与加拿大政府交涉,而赖本人则在加拿大兴起反遣返诉讼。经漫长的诉讼,中加两国终达成协议,在保证赖回国后不面临死刑前提下,于2011年7月将赖昌星遣返中国大陆。2012年中共当局以“行贿、走私”等罪判处赖昌星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远华案涉多名江派高层 贾庆林关联最为密切

赖昌星于1994年成立远华集团,后来从事走私活动。从96年到案发,远华集团从事走私犯罪活动长达5年之久,中共官媒称远华集团走私货物总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额人民币300亿元,合计造成国家损失830亿元。

朱镕基当时的态度是:“不管清查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对不讲情面”。不久后,专案组就发现案件跟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身边的人贾廷安、贾庆林有密切关联。

赖昌星曾透露,他和江泽民五个秘书中的三个都很熟,包括大秘书贾廷安。在远华案中,江泽民的心腹、原中共军委办公厅主任贾廷安曾向赖通风报信。不过,自习近平上台以来,有关贾廷安的负面传闻不断,外界质疑贾是否还有余力助赖出狱。

远华案中牵涉的另一个主角就是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赖昌星在加拿大时披露,他能将走私生意做大,主要是借助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权力。

但贾庆林在江泽民的庇护下,不仅没有因为远华案被查,却步步高升,被江塞进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不过,远华案始终是贾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

近期,贾庆林及其家族的不利消息频频传出。贾庆林今年5月罕见露面被誉为人事风向标的北京科技创新展,相关报导还被删除。此外还有引起全球政坛“地震”的巴拿马文件中涉及了贾庆林的孙女李紫丹和女婿李伯潭,以及李伯谭被控制等,都影射出贾庆林处境艰难。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长子幕前人物常小兵被“双开”  江绵恒也快了

    下一篇: 涉嫌受贿干扰巡视 江绵恒亲信遭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