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周年 遇难遗属拜祭遭警方带走
2016-08-13


8月12日是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一周年,当日,有在爆炸中身亡的遗属到爆炸地点祭奠亲人,但被在场的中共公安带走。在爆炸当中损失惨重的居民表示,他们至今还没有拿到赔偿。

遇难家属祭奠被带走


据香港《明报》13日报导,爆炸现场附近拉起封锁线,每位被允许出入的人和车都要经过被重重验证并拍照记录,即便是回迁的屋苑业主也不例外。

报导称,“金域蓝湾”的前业主任女士12日特意重返旧地,当街举起维权纸牌,她说爆炸后有关部门对她家中损毁的玉器迟迟没有赔偿。

一名来自河北邯郸的黄先生在已经扭曲生锈、变成废铁的厢式货车前等候赔偿,那堆废铁至今仍保持着一年前爆炸发生那一刻的样子。黄先生原本经营日用百货,厢式货车既是货仓也是一家人的住处。他所属的批发市场管理方一年来多次想清走车辆残骸,最后警方出面称“不得移动”,等待有关部门核损赔偿。但虽然经过多方联系,至今没有任何部门来进行财产损失登记。

在爆炸现场,有十多名殉职消防员的亲属准备祭祀,但刚一抵达即被中共公安拦截,并被带至塘沽烈士陵园。

去年8月12日晚上近11时,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危险化学品仓库起火,两度爆炸,事件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踪,近百名死者为消防员。

香港《苹果日报》13日报导说,去年牺牲的消防员宋天意的母亲和表哥,12日到爆炸现场悼念,宋的表哥说:“麻木,爆炸一年了,后期抚恤金都还没发,还有什么感受。”“带我姨看看我弟弟牺牲的地方,爆炸现场还是水坑一片。”

《明报》说有殉职消防员家属指每月1,700元人民币的补助金,一直没有拿到。

官方消声

据BBC12日报导说,中共已决定天津爆炸周年要“静音”,“一些幸存者以及遇难者的家属也被警告,不要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报导批评︰“在世界其它地方,任何这种规模的大灾难都会令全国进行自我反省。但不是在中国。”

《苹果日报》表示,在微博上,就连“8‧12爆炸周年”这话题都不能存在。居民也只能无奈在网上留言:“好快,一年了,貌似只有咱们天津自己记得。”受影响的居民无处发声,只能在网上质问:“大爆炸很多人生活轨迹被迫改变,可罪魁祸首呢?处理结果呢?”

今年2月,当局发表调查报告,建议处分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等人,但至今仍无实际行动。

《明报》对此评论道,一边厢是针对在重点日子内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事无钜细的维稳预案,另一边厢是小业主无人理会而在一年中徒增愤怒与抱怨。民生无小事,有关部门不应该等闲视之或有意推诿。

官方承诺未兑现 爆炸现场依旧

天津港滨海区大爆炸一周年之际,天津官方通报称当地“民众以及周围环境似乎已经恢复了原貌”,但媒体报导显示,当地环境污染仍然严重。

法新社记者表示,天津爆炸一周年之际,爆炸地周围一公里范围内被烧毁的建筑依然没有修复,被炸坏的门窗也没有得到任何修复。一家银行大楼的数层窗户仍用帆布临时贴补,有风吹来还会轻轻鼓动。

中共官方在2015年9月5日说要在事故区建造的“海港生态公园”的计划,本该于2015年11月启动建设,今年7月底建成。但一年过去了,海港生态公园未见任何动工迹象,爆炸事故现场仍然满目疮痍,那个留下无数伤痛和泪水的大坑依然裸露著。

环保组织“天津绿领”成员张国兵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去现场看一看。他说,直到今年6月底,爆炸发生时形成的那个巨大的深坑里的积水尚未完全抽干,还残留着一些红色液体。

法新社报导透露,根据2月6日的爆炸事故调查报告计算,爆炸地的部分土壤含氰量超过标准35倍,水污染超标421倍。

据负责土壤修复工程的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员工透露,爆炸地污染情况比想像中的更加严重,要把危废品处理干净还需要一段时间,“近一两年建好公园的可能性不大。”但他拒绝透露目前进展及污染监测数据情况。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层博弈曝团派有名无实

    下一篇: 中共上至正国级下至县处级 不拜马列拜神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