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被「双开」 曾反对废除劳教
2016-08-12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宣布,原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

通告称,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抗组织审查」。

王珉是继周本顺之后第二个被查的「公开妄议」的省委书记。去年7月份,中共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其罪名就包括「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2009年11月至2015年5月,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今年3月4日,王珉在中共「两会」甫一开始即落马。当时有评论称,在媒体聚焦的「两会」会场上,带走一名部级高官,对其他贪官震慑极大。

外界认为,王珉被调查,问题主要是在其辽宁任职期间。

2013年1月,习近平当局宣布年内废除劳教制度;4月,大陆《Lens视觉杂志》发表长篇报导〈走出马三家〉,揭露辽宁马三家劳教所使用酷刑对待被劳教人员。舆论压力下,中共辽宁省政府宣布对马三家劳教所调查。经过10天「调查」,辽宁称〈走出马三家〉一文「严重失实」。

英国BBC新闻网2013年11月披露,习近平努力废除劳教制度,但遭到中共党内保守派的阻挠。

知名记者姜维平曾撰文指王珉「不仅在2013年『马三家事件』中扮演了极其恶劣的角色,而且,在废除劳教制度问题上,他与习近平一直公开对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院士称Win10威胁中国安全引热议

    下一篇: 天津大爆炸周年 遇难遗属拜祭遭警方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