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反核 当局徐州调防暴部队入城
2016-08-20

(连云港市民在政府否认建造核处理项目后仍坚持抗议,当局调动大批军警镇压。)
8月14日,连云港当局已从徐州等地调来防暴部队。有工作单位的员工接到口头通知,如果发表意见反对建核废料处理厂,将被开除。网民提供的一段最新拍摄的视频中可见,入夜之后,穿迷彩服的武警站在马路两侧,每隔两米就有两名武警背对背站立。

连云港市民众反市政府兴建核废料处理厂的行动还在持续。有民众在网上呼吁市民8月15日起,全市罢工、罢市三天,参加抗议游行。而当局通过手机简讯警告说,参与者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江苏省连云港市民反对在当地兴建核废料处理厂的行动,已经持续一周。虽然当局迫于民众压力,早前发通告称暂停核废料厂项目,但是民众不信官方的言论。
该市居民蔡小姐说,晚上武警人数较多,气氛比较紧张:“晚上比较多,白天没有多少。街道上警察比较多。这个东西(核废料)国家应该严格控制的。这个只能尽力的跟政府去提意见,毕竟是民众的意见”。

耗资超千亿元人民币的核废料处理项目,试图在这座有500万人口的城市落户。6日晚,数千人上街游行示威,反对该项目落户连云港。第二天晚上,示威者人数增至过万,并与特警发生激烈冲突,近百人被抓。8日,连云港市政府发通知称,严禁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还要求“引导家人”,“严禁围观”。

当地一网民说,警民冲突至今,中国境内没有媒体对当地民众的诉求进行报道:“没有一个任何的媒体给我们一些答复,有很多曝光的网站已经被封闭。我们有自己的诉求,这不过分。法国是发达国家,无论从科学技术,还是科研,他们都比中国先进得多。他们更懂得这个核废料厂到底是福还是祸。为什么你们(政府)嘴里的‘高利润无害’的大肥肉,人家要不远万里送到你家门口,还要放到你嘴里”?

资料显示,连云港核电废料处理项目由中核集团负责,按计划在2020年动工,预料在2030年建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

中国环保学者吴辉曾在2015年11月23日,接受瑞士电视采访时说,上核电者将要承担历史责任,背负万世骂名。他举例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起来,40年后,会在这个地方留下5000吨高能核废料。另外核电站退役,还会在这里留下数以万吨计的的中低放核废料。这些核废料无处可去,如果放在桃花江,那么早晚会面临泄露。如果我们不顾后果,一意孤行,一定要把核电站建起来,那么40年后,我们的子孙一定会骂我们,会诅咒我们。这样的咒骂,将会持续100年,1000年,甚至1万年乃至20万年。而在漫长的20万年之内,不泄露是不可能的。

连云港居民张先生说:“核废料之事在中国百姓眼中,是地方政府为了眼前暂时的利益,办了一件祸国殃民之事。全国人民极力反对核废料储存在中国。不仅是连云港核废料问题,各地政府建化工厂严重污染环境,现在地方政府可以做出断子绝孙之事”。

评论认为,今天连云港抗议了…… 但这绝不仅仅是连云港人的事! 而是关乎中国人千秋万代的事! 一有纰漏,以连云港为中心的500公里范围内,将首当其冲成为核污染无人区,而且还会继续蔓延。泄漏的核污染会持续上百年上千年之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县委书记隐性 年收入明细表

    下一篇: 山西煤企总负债万亿 急坏省政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