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伶顾正秋病逝 台总统府:文艺界损失
2016-08-22


京剧名伶顾正秋女儿任祥8月22日证实,顾正秋于21日下午3时30分因败血性休克过世,享寿87岁。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顾正秋对于传统艺术的贡献有目共睹,是国宝级的艺术家,她的辞世,是文艺界的损失,也让人感到不舍。

据中央社报导,任祥证实母亲昨天过世,她难过地说,前天还通了四个电话,“嘻嘻哈哈,细说她的往事,聊她的不善理财,我的新菜,她的朋友”;之后任祥和她的先生建筑师姚仁喜回家吃晚饭,没想到晚上11时就接到菲佣电话说顾正秋吐了,送去医院当时发高烧。

医生判定顾正秋为流感让她住院,以退烧药止住发烧,一直到昨天上午4时家属离开医院,顾正秋都显现为正常,还可如厕,不过到了昨天上午7时医生紧急来电告知要住加护病房,状况严重,之后到昨天下午3时30分,顾正秋都是昏迷状态,医生断定为“败血性休克”而过世。

任祥回忆,上周三才和顾正秋见面聊天,“她提及感恩她有这么好的一生,朋友都对她好,她从不轻易夸奖我的,也笑嘻嘻的说上天给她个好女儿,当天我们母女相互鼓励,什么都不重要,努力修行最重要。我们母女,相互珍爱,我以她为荣”。


京剧名伶顾正秋病逝 台总统府:文艺界损失


顾正秋艺术生涯巅峰 为爱急流勇退

顾正秋原名丁祚华,1929年出生于南京,1933年移居上海,1939年送去民办上海戏曲学校学戏,先后得到程砚秋、黄桂秋、魏莲芳、朱琴心、陈桐云、张君秋、梅兰芳的熏陶,使她成为两岸剧界,集最多名师真传于一身的青衣祭酒。

她是第一届也是唯一的一届“正”字科,因此改名为顾正秋,她和台湾歌手庾澄庆的妈妈张正芬同班,当时她是入学考第一名的新生,也是第一名的毕业生。

顾正秋天生丽质,扮相华丽,嗓音净妙,童年入行就展露天分,十几岁就声名远播,1946年开始自组“顾正秋剧团”,于上海、南京、青岛、徐州等地演出,红遍大江南北。

1948年应邀到台湾表演,在台北永乐戏院连续公演近5年,每逢周日早场,为劳军义务演出,并且多次到前线为军队演出,不仅对台湾的国剧有开荒播种之功,对于安抚人心、鼓舞士气也有极大贡献。

这记录在中国近代京剧界尚属空前,并被推崇为“一代青衣祭酒”,而顾正秋也因战争再也无法回到故乡。顾正秋在艺术生涯巅峰时,甘愿为爱情急流勇退。25岁下嫁前台湾省政府财政厅长任显群,当时轰动政坛、艺坛,当时任显群已有妻小,两人在1953年低调结婚,顾正秋结婚后解散剧团,退出舞台。

而后任显群蒙冤系狱,1955年被以“知匪不报、包庇匪谍”逮捕,判刑7年。期间顾正秋情不移,一直等到任显群出狱,两人开垦金山农场,顾正秋过着平凡主妇的生活,任显群也不再涉及政治圈。

1987年顾正秋获国家文艺奖“特别贡献奖”。1989年获美华艺术协会“终身艺术成就奖”,作家季季也为顾正秋写了两本传记“休恋逝水:顾正秋回忆录”、“奇缘此生顾正秋”。

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表示,顾正秋一辈子想的都是戏,心无旁骛,就连把自己的传记搬上舞台,都是希望让更多人关注京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1月内34名将官履新 习军改酝酿大动作

    下一篇: 中共特工被曝涉联大原主席受贿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