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的那一段红与黑
2016-08-21

近日,大陆网络上热传一篇文章,讲述赖昌星那段红与黑的往事,作者表示,此报导基于对大量材料的深入阅读和分析,以及对赖昌星和其他人士的采访而成,并借用红楼访客的话表示,赖昌星的命运是中共体制造成的。

官员与商人间的共生关系

近日,James McGregor所著的《十亿消费者》节选在网络上热传。据介绍,James McGregor曾任华尔街日报驻京总编,后来是道琼指数中国总执行官。

文中写道:“2000年11月23日,在输掉了44万多美元之后,赖昌星在酒店门口被加拿大皇家骑警以伪造避难申请资料的指控逮捕,他的豪赌结束了。下一场赌博将事关他的性命,在加拿大的法庭上为不被引渡回国而斗争。中国总理早已声明赖昌星被枪毙十次都不够。

“赖昌星落到了如此可怕的境地,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跳上了中国经济改革的过山车,而且一发不可收地径直驶入了中国政治和经济体系中最黑暗的深处。赖昌星建立了一张庞大的保护网,从中国东南沿海薄雾笼罩的渔村到北京的秘密情报部门和警察大头的办公室和客厅。

“他和高层的关系是如此之密切,以致于他的加长奔驰车可以直接开进中国的克里姆林宫——那座曾经的皇家园林。

“他在厦门的私人娱乐宫殿——红楼,聚集了从全中国找来的最惹火、最妩媚的美女。

“后来,他站在被告席上,被指控犯下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走私案,大约有64亿美元的原油、香烟和汽车,期间逃税36亿美元。”

文章表示,中国的商人和官员是一种共生关系,“商人得幸于官员,而官员依赖于商人。要做生意,你需要得到一系列不断改变的批准、许可证,以及政府官员的厚爱。为了给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家族的未来积累财富,政府官员培养那些能够帮助自己的商人。

“赖昌星和大多数中国农民企业家一样。他们都不复杂。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未想过自己将来是否会成为一名医生、消防员或律师。他们小时候都吃不饱。他们缺乏教育、没有教养、精力过剩,但也总是充满乐观。只要不断抓住下一次机会,未来总是会比贫穷的过去更美好。而且他们知道机会来自和有权有势的人的交往。

“人际关系是他公司的核心资产。而一旦他的关系网破裂了,他就跌得又重又快。赖昌星的沉浮对所有在中国做生意的人都会有启迪。”

“他的成功引来了成队的官员上门,伸手要钱。当地政府给予了他响当当的荣誉和爱国主义的头衔,然后告诉他应该资助他们的一些热门项目。像所有中国商人一样,他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答应对方的要求。而且,由于改革初期尚不允许办立私人企业,赖昌星的业务躲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旗下,主管单位自然要分得部分利润。 作为报答,双方也明白这些官员要保护赖昌星免受税务部门的骚扰。”

赖昌星案由体制造成

文章表示,赖昌星不必感到孤独。随着其它中国富人名单在公众媒体上出现,中共承认大约有4000名政府官员潜逃在外,他们窃取的政府和国有企业资产价值估计达50亿美元。

“2001年8月份,在朱镕基的命令下,赖昌星现已出名的红楼作为反腐败展览向公众开放。官方说,这将作为“警钟长鸣”。反响是巨大的。大批群众涌入厦门,参观将军们曾与妓女共浴的双人浴缸,舞厅和电影院,以及赖昌星自己的防弹汽车。一个月后,就在旅行社仍不断接到如潮水般涌来的参观申请时,展览关闭了。公众的反应——记录在访客留言本上——震惊了领导层。”

“这么大的一个案子,这么多腐败的官员,怎么会拖了这么多年才被发现?”一名访客问道。“这是体制的问题。”

赖昌星的反思

文章提到,2003年作者在加拿大采访赖昌星。赖昌星在那些日子里没有太多的事可做,除了不断反思他的遭遇。“他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的方式遭到了如此惨痛的失败。他和高层官员建立了令人瞩目的友谊,但是他很少向他们索要回报。”

赖昌星对作者说,除了他以外还有其它的走私者,但是他们都来自名声显赫的家庭。这些人被悄悄地中止了生意,并得到了受保护的政府或军队职位,而不是后脑勺挨一颗枪子儿。

赖昌星说:“我没什么宏大的计划。我只是努力在我认为我能挣最多钱的地方做生意。所有发生的这一切都只是巧合。”

“现在我看到了整个体制有多么黑暗。我还不如就当一个菜农。没人会打搅我。没人会妒忌我。”

资料显示,赖昌星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前远华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曾涉嫌走私被中共官方通缉。曾居于加拿大温哥华十年,数次申请加拿大的难民都未通过。 2011年7月22日,他从温哥华国际机场遣返回北京,2012年5月18日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回应股权战 王石郁亮罕见缺席中期业绩会

    下一篇: 传原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收审报告已上报中纪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