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中国制造升级 官媒迅即“转型成功”
2016-08-28


本周末,“中国制造”这四个字频频见诸于国内外媒体。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中国制造”改革已“刻不容缓”。话音刚落,中共官媒英文版刊文见证“中国制造”已成功“转型”,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大陆媒体报导,8月24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心内容只一个议题: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促进“中国制造”完成一场“品质革命”。

报导说,如果不对消费品标准和质量进行全面提升,一方面会降低消费者信任度,直接影响国内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也会削弱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到出口贸易。李克强甚至用了“刻不容缓”来形容目前的情形。

报导还说,此次常务会的逻辑则可理解为“倒逼”,以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求“中国制造”或曰“Made in China”,不能再只是中低端和廉价的代名词。

李克强一再强调“中国制造”的转型,需要“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然而网上有分析称,企业家精神在中国依然缺乏生长的土壤。在中国,枪打出头鸟的文化从根本上构成了对于企业家精神的束缚,而对于企业家精神扼杀有时来自于旧体制,有时更来自于有关的政府。

官媒称“中国制造”不再同于过去 遭炮轰

根据尼尔森(Nielsen ratings)和亚洲运动(Campaign Asia)杂志近日发布的共同研究显示,在“亚洲千大品牌”(1000 brands in Asia)排行榜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能入选百大之列;即使在中国境内,也只有一家中国企业能跻身十大品牌。中国消费者更热衷于选择日本、韩国和美国品牌的产品。

8月28日,中共官方刚贴出李克强的部署,官媒英文版立即推出题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哈萨克斯坦人见证到了》的专题文章,指哈萨克斯坦人不仅知道有“中国制造”的中国服装和小商品,还知道有“中国制造“的数码产品。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半荒漠和荒漠占全国面积60%,截止2015年仅有人口1,741万。哈萨克斯坦的加工工业和轻工业相对落后,大部分日用消费品依靠进口。

这篇专题文章结尾得出结论说,“中国制造”不再同于过去。

有评论说,“来自一个哈萨克斯坦人的采访就解决了李克强疾呼的‘刻不容缓’问题?这中共官媒的本事太大了。”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曝李小鹏离任视频 其仕途传出第3种说法

    下一篇: 北戴河会后人事大调整 还有7省书记面临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