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酸奶比冰淇淋更健康吗?
2016-09-13
冻酸奶比冰淇淋更健康吗?
文/注册营养师 洪帆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 今天就让纤营的注册营养师为大家比较一下冻酸奶和冰淇淋两者的差别。
 
营养师也是最近才知道在美国遍地开花的冻酸奶店已经登录中国了,而且还很火呢!对于这个冻酸奶,你是把它当作冰淇淋呢还是酸奶呢?它是不是比冰淇淋更健康?今天就来聊一下。
 
什么是冻酸奶?
冻酸奶(Frozen Yogurt)或者叫酸奶冰淇淋,是以酸奶为主原料制成外形和口感都好似冰淇淋的一种新型冷饮,有点二合一的意思。它起源于美国东部,美国人民对它的喜爱程度可一点都不亚于冰淇淋,因为它的销售方式很有趣,是自助式的!你可以自己往纸杯里加入各种口味的冻酸奶,然后还能再往上加水果,软糖,巧克力豆,糖浆等装饰来DIY出自己的冻酸奶作品,最后按重量算钱,真是好看好吃又好玩,绝对是小朋友和女孩的心头好!
 
为什么传言冻酸奶比冰淇淋更健康?
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因为冻酸奶用的主原料是酸奶而不是奶油,所以脂肪含量一般只有冰淇淋的一半左右,倒是和低脂冰淇淋的脂肪含量接近,通常一小杯(4盎司)含有2.5克至4克脂肪。第二是因为大家认为酸奶里的益生菌可以帮助肠道蠕动,有助消化吸收。于是,很多人都相信冻酸奶是比冰淇淋更健康的冷饮,他们愿意用冻酸奶来代替他们原本喜爱的冰淇淋。
 
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
其实上面说的两个原因都对,但是营养师不能爽快地说出“是”。为什么这么纠结?听我来分析一下。冻酸奶虽然是低脂肪,但是糖分却比冰淇淋高!也用一小杯(4盎司)来比较,冻酸奶的含糖量可以高过20克,而冰淇淋通常在15克左右,毕竟糖加少了酸味重啊。此消彼长下,两种冷饮的总热量差别就不明显了,每小杯冻酸奶也就比冰淇淋少了50-100大卡。而!且!我们还没有把彩虹糖,巧克力豆等装饰配料的热量算进来呢~~
再说说益生菌的问题。如果你不幸遇到黑心店家,那么你吃的冻酸奶里确实有可能没有益生菌,或者没有多少活着的益生菌。因为至今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都没有给冻酸奶一个标准的定义,每个店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制作方法,菌种,活性,配料差异很大。在美国,想要知道自己买的冻酸奶里是否含有传统工艺发酵的酸奶和有活性的益生菌,可以在包装上寻找印有 Live & Active Cultures 的标签,由国家酸奶协会(The National Yogurt Association)认证。

所以呢,冻酸奶有时候也不见得就比冰淇淋更健康,低脂冰淇淋也能做到低脂低热量,两者算是半斤对八两,PK赛打平。营养师建议还是按个人口味选择吧,喜欢冻酸奶的如果用新鲜水果或坚果做装饰配料,每次只加一种会更健康,喜欢冰淇淋的可以选择低脂或无添加糖的小杯装,炎炎夏日偶尔来一杯,还是不错的~~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号204B室,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干细胞疗法 修复生命的引擎

    下一篇: 中秋吃月饼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