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之后   两大华裔社区变化两重天
2016-09-19
2001年9月11日,一群基地恐怖分子分别劫持了4架飞机,其中两架撞毁纽约市的世贸中心,令双子塔倒塌。这场恐怖袭击造成约3,000人死亡,给纽约乃至整个美国造成巨大损失。9•11对纽约华人社区的发展也产生重大影响,紧邻世贸中心的华埠至今仍处在艰难恢复期,经济状况亟需提振;而新兴华人社区法拉盛因远离世贸中心,新移民不断涌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如今面临饱和,日益紧张的资源环境亟需改善。

华埠仍未走出经济阴影

9•11恐怖袭击发生时,位于曼哈顿的唐人街(华埠)是最接近世贸大厦现场的华人社区,损失也最大。9•11之后最明显的变化是,连接世贸及其周边的柏路一直被关闭,致使唐人街的客流量严重流失,造成餐饮业和零售业严重下滑。随后,许多店铺搬走或关闭,多年后一直未能重开。至今,华埠新的酒店和大型餐厅鲜有开张。

据当地民众介绍,9•11之前,唐人街与市政府地区是两区一体,走路几分钟就到,每天中午有成千上百的人从世贸中心穿过柏路到唐人街用餐。恐怖袭击后,中国城餐厅人气剧减,经济一直缺乏振兴力量,主要原因就是少了这一部分支撑。

下城人流大增  华埠期待「华丽转身」

随着世贸中心区域重建,人口成倍增长,酒店也从原来的6家增加到17家,曼哈顿下城再次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并且成为纽约市发展最快的居住区之一。但华埠民众却感到很可惜,因为华埠难以因此受惠。

「因为柏路断了,世贸的光芒并没有伸延到唐人街。」9•11志愿者,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一直十分关注华埠9•11之后的发展。
 
黄华清此前曾表示,今年选举华埠所属的第65选区州众议员职位,希望华人积极参政,通过选前辩论会,确定能真正帮助华埠解决「柏路」等痼疾问题的候选人。

他呼吁,华人社区民众应积极行动,促使政府重视华埠的建设,重开柏路,挽救华埠的经济。

法拉盛9•11后渐成全美最大华人社区

9•11之后,华埠许多居民和商家迫于环境和经济恶化不断迁出,许多人迁来到法拉盛; 加上2005年以后,新一波华裔移民潮到来,使法拉盛华裔人口大增。2008年法拉盛规模超过曼哈顿的华埠,成为全美最大的华人社区。

法拉盛大型超市相继开业,银行、保险公司入驻,华人餐馆不断开张,这里成为新移民最好的落脚点。人流不断涌来,新移民的安家和就业活动为法拉盛带来了经济的繁荣。缅街商家鳞次栉比,行人接踵摩肩,各类餐馆门庭若市。缅街和罗斯福交界的新世界商厦模仿国内上海昌隆商厦的经营模式更是每天引来大量顾客,地下特色小吃街熙熙攘攘,受欢迎度和国内美食街并无差异。长岛火车、7号地铁和城市公交的便利,就连远在新泽西的外地人也常来光顾。

法拉盛资源饱和    商业和人居亟待改善

人口的不断增加让法拉盛资源达到饱和,造成公共资源的相对短缺和滞后。学校学生增多,师资和校舍跟不上发展,原先以小班制教学的美国课堂难觅踪影,各个公立学校人满为患;交通更加拥挤,卫生变差,还面临房租上涨等问题。

大陆新移民,来自四面八方,在法拉盛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工作不稳定,面对高房租,生活成本大增,生存压力重大。

正如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在评价法拉盛西进计划草案对环境的影响时所指出的那样:「法拉盛需要解决环境问题、包括空气质量、噪音、整治法拉盛河湾,恢复2012年之前的拉瓜迪亚机场飞机飞行经过法拉盛草原-可乐娜公园的航线,而不是现在经过法拉盛中心区。」

他还指出,当前法拉盛最需要的是基础建设,尤其是道路、平价屋、老人公寓,需要更好的交通解决方案,包括更宽的楼梯、7号地铁更多的出入口,以及改善公交车造成的马路堵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维州规定: 开车双耳戴耳机违法

    下一篇: 纪念「囯际和平日」书画展长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