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彼得案冲击华裔社区
2016-02-18


梁彼得一案在布碌崙最高法院判決

【看中国记者陈怡、亨利纽约报导】梁彼得案211日一审判决二级误杀等五项罪名全部成立,震动了华裔社区。各地华人准备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为他讨回公道。也有许多人表示愿意捐款帮梁上诉。

来自亚裔社区的声音

亚太公共事务联盟纽约分会对此案发出声明表示,华裔警员梁彼得因枪支走火误杀非裔青年格利(Akai Gurley)一案的审判结果,令人感到震惊,相信陪审团受到了来自检方与家属的压力,作出了不公的有罪判决。梁警官在纽约布鲁克林区最危险的地段巡查时,子弹打到漆黑的楼梯墙上反弹到格利身上,令其被误杀。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意外悲剧,华人社区对格利先生为此失去生命感到深深惋惜。但意外不是刑事犯罪,不能被用来当刑事犯来起诉。一直以来很少有非华裔警员会在执法过程中被起诉。在决定起诉梁警员时,检方受到了来自当时社会对警员抗议活动及政治因素的压力。由于布朗命案与加纳扼喉案的两个白人警官,对造成两非裔青年的死亡并没有被起诉,当时的社会大动荡,全国性的反警示威不断,梁警员成了这两案与社会的替罪羊。不幸的是,今天他又再次成为美国社会矛盾的牺牲品与替罪羊。判决体现了司法的继续不公。因此,亚太公共事务联盟纽约分会强烈要求司法不受任何因素干扰!并呼吁通过这件案子,华人应该被敲响警钟,平时要积极参与美国公共事务、关心政冶、登记投票。以选票提高华人在美国的政治与社会地位,否则像这类的替罪羊的事件还会一再发生。

州众议员金兑锡(Ron Kim)对于格利(Akai Gurley)和梁彼得两家庭,他均感沉重。他认为造成悲剧的原因在于制度的不足。他说:“我不相信真正的正义占了上风。我们的体系打败了格利、也打败了梁彼得。它使一个无辜的黑人非公正地丧命,也让一位训练不足而发生意外的年轻亚裔警察,饱受惊恐、不公正地成了替罪羊。” 他觉得关键是推动社会、种族的团结,想办法解决导致了此悲剧的制度的不足。

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王宝铭表示,审判似乎有点以中国人安抚另一个种族。在纽约,华裔是少数族异。“有证据证明,子弹打向墙壁后,反弹打向人的。”“希望二审可以公平的审判。”

侨务委员林映君说:“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是华裔,为华裔发声。我们不要求特殊待遇,我们要求公平待遇。”

华人应积极参与公共事务

在宣布判决后,陪审团的多位成员都对格利和梁彼得深表同情。但是他们最终认为若梁不是将手指放在枪的扳机上,悲剧不会发生。因此认为梁要对误杀负责任。

在刑事案件里,陪审团判决需要全体陪审团一致的裁判,才可以定案。在法庭旁听案情后,陪审团一起讨论。有的时候因为意见不一,讨论长达了一个月,直到最后,陪审员改变意见,达到一致的意见,才得出结论。若达不到共识,案子就宣布流审;这时控方可决定另选陪审团重审,或放弃起诉。

陪审团是从选民名单里随机选出来的。梁彼得的案件在开庭前,有三位华裔因事要求不列入陪审团,导致开庭时陪审团里没有华人。纽约华人律师张乐指出,在选择陪审团员的时候,他们应该已经知道是什么的案件了。

华人社区对判决有如此大的反应,主要是中文媒体对梁彼得个人和家庭的背景都做了深入的报导,人们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同情。英语媒体里并未做出类似的报导。如果当初陪审团里有一到三位华裔陪审团员,他们会不会使其他的陪审员产生更大的同情心?最终的判决会不会是有罪呢?

也许是因为中国的政治环境,华人往往不愿意沾惹政治,不愿意跟政府打交道。从而在美国的法治社会里放弃了自己及社区的一些权益。示威与募款也许不是亡羊补牢,但是也许更积极的参与美国的公共事务,如参加陪审团,会更佳的保护社区的权益。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喜孜孜的甜蜜 亚洲婚礼服饰展

    下一篇: 纽约首发名画家张彤卫“金猴”纪念封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