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鼠仓”涉案金额超1.2亿 嫌犯曾逃海外
2016-09-20

 

近日,一起涉金额1.2亿多亿元人民币的“老鼠仓”案被破获,潜逃至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劝返,回到上海。

据9月20日《上海观察》等报道,8月31日,一名带着两个孩子的特殊旅客在浦东机场出现,他与多次通过电话、前来“接机”的“朋友”打了招呼,办理出关手续。

这名刘姓旅客其实是一名因涉嫌交易额上亿的“老鼠仓”交易而被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前来“接机”的是便衣民警。送走孩子后,当日刘某即被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结束半年的海外逃亡生涯。

“老鼠仓”指基金经理等人用自有资金买入股票后,用基金里的客户资金(如自己控制的机构资金,证券投资基金资金)拉高相应股票价格后,通过出售个人事先购买的股票进行套利的行为。

据报道,2015年12月,证监会发现曾任上海某知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刘某账户交易异常。经稽查发现,刘某存在利用某证券账户开展“老鼠仓”交易的嫌疑。

报道称,刘某手上曾掌握有数亿资金的投资决策权。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间,他在自己管理的产品账户预备投资股票之前,利用自己朋友卜某的资金操盘证券账户,先行交易与该产品账户相同的股票,累计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已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但在证监会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之前,今年黄历正月的一天,刘某携两个孩子途径韩国潜逃至美国。而刘某的妻子和父母仍留在大陆境内。

据报道,因刘某在境外没有合法身份,两个孩子的未来堪忧,与其妻子、父母的感情羁绊也难以割舍,最终刘某接受了上海警方的劝返,回国投案。

近年来大陆股市内幕交易、“老鼠仓”横行。大陆“私募一哥”、上海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也被曝涉“老鼠仓”。美媒曾援引知情者披露,“徐有七个产品”,“最成功的一个为关键客户,其它则是“老鼠仓”。”

报道称,徐是权力傀儡,为官二代和权贵管理资金,“上海很多关键人物,把大量的钱投入到他的私人基金中,以作为他们的私人银行账户。”

有分析认为,徐翔可能涉及江派“上海帮”。去年11月1日官方通报徐翔涉内幕交易等被抓后,没几天上海副市长艾宝俊也落马,据说其妻子也牵涉到了操纵股市。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马仔。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网起底陈光标:涉令计划案被查

    下一篇: 相识超10年 潘基文设家宴招待李克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