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召开特别会议 警告刘云山张德江(图)
2017-01-11


习近平当局1月10日听取了中央级五大机关及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网络图片)


习近平当局1月10日听取了中央级五大机关及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并要求维护“习核心”的权威,与“习核心”看齐、保持一致。有评论分析认为,这是警告刘云山要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张德江要在具体行动上与习近平保持一致。

据《中新网》报道,1月10日,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意味着,除了副国级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外,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云山,这4名常委也要向习近平汇报工作。

会议对这几大机构最高层提出了新要求。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的要求是: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等等。

对中央书记处的要求是:要带头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这是习近平上任以来第三次听取五大机关的工作汇报,也是确立“习核心”后的首次听取五大机关的工作汇报。前两次分别是在2015年1月和2016年1月。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政治局常委层面,习近平与李克强、王岐山及俞正声形成明显的政治同盟,而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不断针对习近平进行搅局;其中,张德江利用立法程序制约,刘云山通过宣传抵制,对抗习近平。

在过去的一年中,兼管文宣的刘云山从“佯颂阴损”的传统新年晚会,到习近平2月调研中共三大媒体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央视时打出的“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以及肉麻诗歌的出炉,都是在对习近平进行“高级黑”;以及张德江为香港特首梁振英打气,配合人大释法,让曾庆红马仔、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上央视“逼宫”……处处都在与习近平唱反调。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进一步解读就是:人大的张德江及最高法、最高检的高官们,要在新的一年中继续维护中央权威,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比如在香港问题上,在如何推进“依法治国”上。而政治方向上出了问题的刘云山则要“带头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即要向习近平看齐。

周晓辉表示,一个问题是,如果刘云山新年中不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如果张德江不在具体行动上与习近平保持一致,结局会是什么呢?在充满无数变数的2017年,他们的起落无疑会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校”毕业生 涉嫌强奸被拘留

    下一篇: “中国人权问责中心” 威慑中共侵犯人权者(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