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阴霾数据造假 2010年后都是数字游戏
2017-01-16

根据中共环保部门的数据,2015年以2010年的环境统计数据为基础进行减排,2020年以2015年为基础进行减排。但据环保局内部人士披露,2010年的最初数据都不准,而以后的官方数据都是数字游戏。

环保部、统计局环统数据失真

上个月持续了将近10天的阴霾,使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座城市属于空气严重污染。

据官方报导,16日至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等地有轻至中度霾,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重度霾,最强时段出现在16日夜间至17日,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临近新年,阴霾又卷土重来,官方前期的减排和环保督查似乎并没有生效。《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引述一名基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话,“每次减排任务的制定基础都来源于2010年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但因为公报的数据跟事实有误差,所以空气污染仍没有减轻。”

中共官方的环境统计数据开始于2007年。2010年2月,全国性的环境污染物统计数据出炉,即由中共环保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官方公报显示全国废气排放总量637,203.69亿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中,二氧化硫为2,320万吨,烟尘1,166.64万吨,氮氧化物1,797.70万吨。

而数年过去,这期间官方减排措施与环保督查也在不断地推出与加强,为何空气污染仍然严重?

该名环保人员披露:“2015年以2010年的数据为基础进行减排,然后2020年以2015年为基础进行减排,2010年都不准,以后都是数字游戏。虽然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减少,但是雾霾反而加重。”

“一般来讲,环保系统有着三套以上的系统数据,分别为监测数据、排污收费数据和环境统计数据。这三套数据都跟污染负荷、污染物排放量相关。在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前,这三套数据间,有的统计相差一个数量级。”

据其介绍,2010年出台的环境统计数据,是应用环境统计软件,把区域环境污染负荷80%的企业筛选出来,作为重点企业录入,其它作为非重点源录入。然而年度环境统计的基数,会因为出现企业漏报或者企业数据失真等问题,造成数据失真。

“而多方面原因导致基础数据不准,一是统计不全面,例如煤矸石自燃污染量、石油焦、殡葬业等没有统计,以及没有包括进一些间断性生产的、打游击的小企业等;二是一些国控源、市控源等重点名单企业数据失真。”该名环保人员表示。

该名环保人员也称,“最致命的是,现行环统有个问题,就是环统筛选出污染负荷占比80%的企业具体名单进行录入,其它20%打包录入。然而事实上,地方为了工作省事,不可能录入80%的名单,造成20%的数据也失真。”

2017年,中共环保部将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摸清环境污染状况。上述环保人员最担心的是能否实事求是、否定以前、真正摸清底数。

地方政府为“政绩”造假 给采样器戴“口罩”

除了上述中共环保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的环统数据涉假外,地方政府甚至对空气质量数据公开造假。

2016年11月2日,河北电视台报导,为防止列入空气污染排行榜,石家庄市政府出奇招,雇用保安为石家庄市学府路和柳荫街交口附近的空气质量监测站“保驾护航”。

当地工作人员说,这个工作主要是为防止环境污染,“这都是上面领导决定的”。



从2016年2月起,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长安区监测站)竟然用棉纱堵塞采样器,如同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过滤了空气,使得数据失真。事件曝光之后,多名官员被调查。

据报导,官方空气质量数据造假手段五花八门,不仅在西安,大陆不少城市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与民众所感受的不尽相同,甚至差异还很大。

比如,有环保部门修改参数;还有的干扰自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把空气质量采样站点设在公园等远离污染源的位置;改变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附近的环境,在周边洒扫、喷水,人为降低污染浓度等等。

中共环保部曾公布,自去年以来发现二千六百多宗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案例,涉及到空气、水、土壤等多种监测,而这些数据还只是冰山之一角。

而中共环保部门对监督治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睁只眼,闭只眼。一旦问题被曝光,也只是找个“临时工”顶罪,使得问责制屡屡落空。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婴儿奶粉被曝含致命病菌

    下一篇: 假糖也要抢?上海迪斯尼唐老鸭遭“洗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