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官场接连异动 副书记转任省政协副主席
2017-01-17


中共黑龙江省副书记黄建盛日前转任省政协副主席。十天前,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辞职。二人曾同期在黑龙江政法系统任职,是上下级关系;新年伊始,二人先后辞职被贬,令人关注。

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已届正省级65岁退休年龄。黑龙江官场面临大幅调整。

1月17日,黑龙江省政协会议确认16名省政协常委由于工作发生变化或达到任职年龄界限等原因被免职,补选17名政协常委。大会还选举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盛为省政协副主席。

1957年9月出生的黄建盛年届60岁,江西东乡人,曾长期在江西官场任职,曾任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书记、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吉安市委书记。2007年12月调任黑龙江,历任黑龙江副省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2016年5月至今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黄建盛未能按惯例像其他省份副书记晋升省长,而是转任省政协副主席,被贬意味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其长期任职的江西省是曾庆红的老家,黑龙江省是江派重要窝点,这两个省份及共青团系统近年都是习阵营的清洗目标。

十天前,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接受孙永波辞去副省长职务的决定。孙永波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曾被周“委以重任”。目前官方未披露孙永波的未来去向。

孙永波1978年至2008年6月一直在中共公安部任职。2008年6月,孙永波空降黑龙江任省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7月,兼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2016年6月,不再担任公安厅长。

期间,2008年6月至2012年4月,黄建盛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并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与孙永波是上下级关系。

2017年伊始,孙永波与黄建盛先后辞职、被贬任政协闲职,令人关注。

黑龙江是中共江派迫害法轮功的黑窝,也是贪腐重灾区。2014年底,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谷源旭已被带走调查。据知,谷源旭是令计划的妻弟。

习近平上台以来,东北三省的江派势力持续被清洗,包括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在内的多名“大老虎”落马;习阵营人马接连上位。习近平的亲信李希、巴音朝鲁已分别出任辽宁省、吉林省的省委书记;只剩下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尚未换人。

1952年7月出生的王宪魁曾长期任曾庆红心腹苏荣的副手,已接近正省级65岁退休的年龄,而且比其年轻的江派地方大员强卫、王儒林等人去年已被免职。

2013年6月20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出追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参与迫害法轮功的通告。通告说,王宪魁自2010年8月调至黑龙江任职后,积极指挥和实施对该省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在他主政黑龙江期间,法轮功学员遭受大规模的绑架和非法判刑,至少有96名学员被迫害致死,黑龙江成为最严重迫害法轮功的省份之一。

通告说,近几年来,黑龙江全省范围内的大规模迫害法轮功,都与王宪魁的亲自操控和施压有关,同时与奉其令而积极参与迫害的黑龙江省副省长、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厅厅长孙永波有直接关系。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违规融资 江苏银行被罚477万

    下一篇: 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变动 传多人去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