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级金融高管项俊波落马 陆媒揭内幕急删稿
2017-04-09


中共首个正部级金融高管、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后,陆媒披露项与郭文贵有不寻常的关系,但内容离奇被删。项俊波落马前负面传闻缠身,多个旧部被调查。

4月9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共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项俊波成为中共十八大后第28名被调查的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第14名落马的中央委员和首名被调查的正部级金融高管。

此前,只有一名副部级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于2015年11月落马。姚刚涉嫌当年的股灾,涉嫌内部交易。
财新网揭内幕急删稿

财新网当天刊发文章《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调查 曾自称中国首席保险推销员》,披露项俊波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爆料,2010年下半年,在时任农行董事长的项俊波的支持下,资金极度困难的北京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以盘古大观后续装修工程为名,获得了北京农行亚运村支行32亿元的开发性贷款。

当时郭文贵属下的政泉控股、盘古氏投资等公司所有账户上的流动资金加起来只有1000万元。但他们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了这32亿的贷款。

这32亿的贷款,有16亿用于郭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购买首都机场所挂民族证券的股份,数亿元通过地下钱庄转到香港用于在南湾道购买的豪宅,数亿元支付郭对车峰等人的借款。

2011年项俊波离开农行升任保监会主席,2012年审计部门对农行进行审计时,郭的这笔贷款被发现,经过运作,此案以郭在2014年提前四年还清贷款而得以掩盖。

但蹊跷的是,该文把有关项俊波与郭文贵的这些内容全部紧急删除,其中缘由尚不得而知,但郭文贵曾与财新网总编胡舒立在网上互攻,郭文贵日前还称要继续爆料胡舒立的相关丑闻。

现年60岁的项俊波,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曾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中共国家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审计署副审计长,2004年7月调任中共央行副行长,2007年6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成立,项俊波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1年10月调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项俊波落马有先兆 多名旧部被查

项俊波是中共“一行三会”(中共央行、中共证监会、中共保监会、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中,历史上首个被调查的正职主席,其落马前已丑闻缠身。

他涉嫌以权谋私,让摩根大通雇用自己密友的女儿。据《纽约时报》2014年2月的一篇报导,项俊波在2012年6月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会谈之后,曾直接向杰米‧戴蒙提出要求,希望能让友人的女儿在摩根大通任职。当时摩根大通正在寻求中国保险公司获利可观的业务。

杰米‧戴蒙当月就面试了这名求职者。据悉,这名求职者正是项俊波当时与戴蒙在纽约会谈时的翻译员。

之后几个月,摩根大通与大陆达成了几项商业协议,更有多家大陆保险公司成为摩根大通的客户。

除上述丑闻外,项俊波的前秘书、助手、属下等多名官员此前落马。

今年2月,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余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余明因对白人女部下性骚扰,被对方举报分行违反当地法规洗钱,被美国监管部门查实处以2亿美元重罚。余明是项俊波在担任中国农行董事长时的秘书。

今年2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也被调查。

余明、王银成落马后,外界就纷纷传出项俊波被调查的消息,并称其所犯罪行“极为严重”。

另外,项俊波曾经的重要助手、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的张云,2015年11月已被处理,降为正处级干部。
项俊波贼喊捉贼?

项俊波落马前,曾多次对保险业放重话。

去年12月13日,保监会紧急召集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各机关正处级以上的干部,就保险资金运用问题开专题会议。

时任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在会上强调,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保险资金不做短期资金炒作者,不做敌意收购控制者。

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高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讨班上要求,高级官员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要“自律”,要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等。

2月22日,项俊波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将出手严管,“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但不到两个月后,高调放重话的项俊波落马。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报导说,近两年,保险资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从宝能与万科的大战,到安邦大肆购买中国建筑,再到前海人寿“觊觎”格力电器,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举牌资金令人“生畏”,成为A股市场的“洪水猛兽”。

报导称,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怒怼:“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虽然并未点名“你”是谁,但事实上,指的就是险资。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承认:监管人员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

    下一篇: 大尺度!涉官二代和小姐 官方筹拍“天上人间”反腐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