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又“造反”?习近平讲话被“和谐” 张德江行踪成谜
2017-04-12


香港新任特首林郑月娥本周进京,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颁任命书,并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本都是循例,但官媒新华社在报道中,竟“和谐”掉习近平关于香港近几年“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步显露”的讲话,颇值得关注。另外,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应曾与林郑会面,蹊跷的是,官媒全部未予报道。


新华社等官媒“全文”报道了习近平昨天(4月11日)下午在中南海接见林郑月娥时的讲话。但《明报》记者发现,习近平在提到香港“一国两制”情况时谈到:一国两制20年来经历不少风风雨雨,尤其近年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显现,有挑战但亦充满希望和机遇。可新华社的报道中只有:“20年来,香港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这个阶段有挑战和风险,也充满机遇和希望”。擅自“和谐”掉习近平的部分讲话。

“雨伞革命”、“旺角暴动”、“港独事件”等应该都算作习近平所说的“长期积累的矛盾显现”。香港《成报》去年的系列评论曾毫不避讳地将这些矛盾乱象与中共中联办、港澳办及江泽民派系联系起来,指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与梁振英联手,令香港社会撕裂、社会局势急剧恶化,且向北京提供了不少错误信息,而这些并非反对斗争路线的习近平所希望看到的,预料中央将着手清洗驻港机构及代表。《成报》的评论一向被解读为代表了中南海某一方的意向。这样看来,新华社“和谐”习近平的讲话,就自有一番用意。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此前已多次针对习近平在报道中做文章,比如2014年8月齐齐抹掉习近平为反腐“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这句表态;比如2016年3月,新华社报导中共两会内容时,把习近平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以及2016年7月中共建党95周年当天,习近平公开表示反腐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新华社形容他“发飙讲话”,等等。

但经过去年宣传系统大清洗、全国至少超过2/3省份宣传部长换人、今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再次确立“习核心”之后,官媒仍敢于删除习近平讲话的关键内容,显然该系统背后仍有相当的势力。

观察人士早就提到,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南海高层的两组势力正在激烈厮杀:一组是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另一组则由江泽民派系的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组成。这其中,刘云山手中的“武器”就是党宣系统。

中共中央巡视组去年2月对中共中宣部反馈巡视意见时曾提到五大问题,其中最重用就是看齐“习核心”意识不强,甚至暗自以消极模式反对“习核心”。分析指,这已经是习近平不满刘云山的公开化。去年12月,中共召开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栗战书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指示并讲话。政论人士张粟田认为,刘云山主管党建,按常规应由他来执掌中共党内的法规工作,结果由栗战书发言,显示刘云山正在被边缘化。

专栏作家谢天奇说,十九大前习江决斗破局在即,拿下刘云山已成了习阵营的当务之急:其一,这是直接粉碎刘云山“文宣政变”的现实要求;其二,习近平围剿江泽民家族、查办“终极大老虎”,需要一系列真相公开。习阵营需要彻底掌控舆论,进行铺垫。

目前正在进行“回头看”的4省中,内蒙正是刘云山的政治老巢。中共中纪委已经连续发文,“提点”负责官员:“回头看”关系中共十九大换届,要紧盯各省级中共党委的政治问题。有分析认为,这次的“回马枪”很可能会给习近平打下刘云山增加不少素材。


另外,根据《文汇报》此前的消息,林郑月娥进京后,曾在本周一(4月10日)下午于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估计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及中共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也一起参加了会面。但蹊跷的是,不仅《人民日报》、新华社,连凤凰网、新京报等官媒都对此事只字未提。

结合前述新华社删除习近平讲话的消息可见,虽然特首选举风波已定,但就香港官场而言,风暴远未过去。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习近平抓紧时间 搞定周永康一大出逃地

    下一篇: 严审十九大新晋高层 王岐山惊呼中共要全线崩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