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谈白手套 火烧至第二层
2017-06-27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就在当局抓捕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事件被广泛关注之际,中共官媒刊发习近平有关“权钱交易”、“白手套”、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释放了整肃政商关系的信号。海外知名政论家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整肃中共权贵之火烧到了第二层。

白手套与权力完成合谋
北京时间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习近平有关要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

习近平在引述中说:“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每一个贪腐案件中,官员的身边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权力的楼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权钱交易,是贪腐永恒的话题。规制权力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难题。”『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本来就是一个自然规律,但不能让这自然规律变成权力与金钱的游戏。”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联系中国大陆近期对金融领域的整顿,中共官媒刊登习近平的上述引述,显然在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围猎不法官商的信号,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整肃权贵之火烧到第二层
6月13日,媒体曝出吴小晖9日被带走的消息,迅速引爆海内外舆论。香港《东方日报》16日文章称,习近平对查处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无法落实,直到中国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被查之后,调查才进入快车道。

海外媒体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则称,吴小晖和年初被带回中国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在6月16日发布的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视频节目中,政论家陈破空认为,吴小晖出事的大背景,当然是习近平当局加强金融监管、整顿保险业、限制资金外流,还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大股灾。但整肃行动还是有分寸、有层级,如果说,徐翔、肖建华等人,是勾结权贵的外人,车峰、吴小晖等人则是权贵的外戚,如今火只是烧到第二个层次。

海外著名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吴小晖除了违犯习近平让太子党退出商界的暗中动员令外,他的海外大投资也触动了中共大忌。2015年8月开始,中国当局已经开始外汇储备保卫战,外汇储备事关金融稳定,金融稳定则是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防波堤。从吴小晖这个个案来说,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将风险留在国内,就是破坏金融稳定。

《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认为,这次抓吴小晖,当然有经济上的考虑,但最大的看点并不在整顿金融保险业本身,而是郭文贵爆料后中共高层博弈的结果,显示十九大前权斗的新动向——习王将继续联手,打击任何敢于在十九大前挑战习王体制的党内反对势力,并敲山震虎,警告一些企图效法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形势逼人 习王酝酿大动作?

    下一篇: 中将自请子弹 曝张树田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