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现5000多年前水利工程
2017-12-17


良渚水坝遗址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最近在杭州出土的巨型水利工程重写了中国工程的历史。历时四年的考古研究表明,以玉器闻名的良渚在5,100年前,就拥有大型的水利工程。当时正处于新石器时代,良渚以农业为主。这个巨型水利工程动用了约3000人,耗时十年左右。


据雅虎新闻报导,从2009年到2013年,一个研究小组利用考古样本、遥感数据、地理建模和卫星图像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从公元前5300到公元前4300年,在长江三角洲一带的良渚人是如何管理水资源的。在7000年前,长江三角洲尚未形成,一直处于水下。


科学家研究了高坝、低坝和堤坝系统,他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大的已知水利工程之一。此前,已知最古老的系统在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n),约有4,900年历史。12月4日,这个研究结果的论文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伦敦大学的庄易杰(音译,Yijie Zhuang)通过电子邮件向《新闻周刊》表示,由于规模庞大,水坝的建造令人惊讶。


良渚当时处于农业社会,长江三角洲是枢纽。研究人员估计,大约动用了几千名劳力,挖掘了1000万立方英尺的泥土来建造水坝。此外,在研究论文中,他们还描述了在天然河道的基础上,还修建了人造运河、沟渠和长达18英里长的护城河。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论文中写道:良渚水利工程的规模在那个时代是无与伦比的。然而这个水路系统并不是为了扩大帝国而建造的,主要是为了城市居民的利益。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消息,良渚古城位于湿地环境,目前为止发现的六个城门都是水路入口,连接着内外的水路交通。这项考古发现包括城墙、大型建筑的基础、坟墓、祭坛、住宅、码头和作坊等,这是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最大古代城市的遗址。


良渚没有正式的书面记载,所以人们对良渚的理解是有限的。良渚这个水利系统让现代人眼前一亮,对中国古代的科技与文明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大陆天然气短缺严重 供应吃紧继续向南蔓延

    下一篇: 张阳自杀的四个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