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判5年 罪名引争议
2017-12-08

 
【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台湾民主人士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赴大陆旁听对他的审判后,于1129日搭机返台;在机场记者会上,她向外界呼吁,世人的关注将是政治良心犯的维他命,并盼望海基会与陆委会协助她每周都能去探视丈夫。1128日,中共岳阳中级法院宣判彭宇华、李明哲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各判刑七年、五年,以及剥夺政治权利两年,两人皆在庭上表示不上诉。
 
法学博士:判决荒谬
 
李明哲成为首位被中国大陆以此罪名定罪的台湾人,此判决让国际社会瞠目,引起舆论谴责。在审判过程中,法庭表示,李明哲从2012年到2016年间,透过微信与中国人士彭宇华一起攻击国家与政权制度,企图“颠覆国家政权未能得逞”。李明哲也在庭上表示,承认一切的起诉内容,并放弃上诉机会,最终被判处5年徒刑,另褫夺公权2年。
 
台湾总统府表示“传播民主理念无罪,对于只是关心中国大陆民主发展的李明哲,却被以颠覆国家罪名审判,无法接受,也希望李明哲能早日尽速返台”。陆委会也要求中方尽速释放李明哲,不然只会对两岸交流产生严重影响。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表示,宣扬民主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是犯罪,而一个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却因其在网络上的言论在大陆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是荒谬的,而更荒谬的是“剥夺政治权利两年”的判决。对于台湾人民,政治权利其实没有意义,因为台湾人无法在中国大陆选举投票,也不能服公职。
 
台湾律师吕秋远则说,如果要探讨这个事件,以律师的角度而言,就是李明哲“到底做了什么?又认了什么罪?他承认起诉书的一切,那个一切是指什么?”,才能够以这些因素去分析李明哲的犯罪事实,但这些客观因素大家都无法从李明哲真正心中问出来,“可能要等五年后被放出来才知道”吕秋远说。
 
李净瑜:外界应持续关注李明哲
 
中央社报导,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在29日返台后希望世人能持续关注李明哲,“不要让他被遗忘在世界的角落,持续受难。”
 
李净瑜强调,对于政治良心犯而言,只有价值与良心,没有法庭这回事,因为我们秉持的价值,我们所说的话,都是依据我们的良心,这是一个普世价值,它是一个放诸世界都能够理解、都听得懂的人权价值,仅仅如此。
 
李净瑜进一步指出,只要李明哲一天还在牢里、一天不自由,我就会持续不间断去营救李明哲,对一个政治良心犯来说,哪怕多呆一天,都是非常非常重的刑责。
 
谈到未来,李净瑜恳求外界能持续关注李明哲,也盼望海基会与陆委会能够协助她争取李明哲作为一个政治犯良心犯而应有的基本通信与探视权。
 
   另外,据《自由报》消息称,针对李明哲被判监一事,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回应道,中国政府对李明哲因“模糊指控”而被判5年的行径,美方“感到失望”,希望中国政府尽快释放李明哲,“让他与家人团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乌镇世互会两看点

    下一篇: 纽约市长邀您到瑰西园过圣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