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有效掌控军队 多省军常委再现
2018-01-07

近日,军方常委又再次出现在新亮相的多省常委班子。外界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已经有效的掌控了军队。(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大陆省市区的“戎装常委”此前集体退场,被指是当局整饬军队收拢军权的举措。但近日大陆上海、湖北等13 省份新的“戎装常委”又再陆续亮相。外界认为这说明习近平已握紧了“枪”。
 
多省“戎装常委”再现
 
12 30 日,据中共军方消息,现任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凌希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
 
《新京报》旗下公号“政事儿”称,这是2016 年省级常委换届,“戎装常委”退出后,首个再补的常委领导层。
 
现年56 岁的凌希起家于福建,曾任省军区海防12 师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厦门警备区政治委员,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凌希后转任南京军区,被视为是习阵营嫡系将领。
 
党媒人民网1 3 日报导,近日, 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甘肃等13 省份“戎装常委”陆续亮相,增补进省级党委常委领导班子中。文章称,这表明军队方面相关改革已陆续到位。
 
所谓的“戎装常委”,指的是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等。
 
习对军队有把握
 
去年年底大陆14 个省级地方政府开完中共党代会时,外界发现这些省级党委常委名单中无一“戎装常委”。海外《多维网》当时有分析指,“戎装常委”的集体退场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举措,也是习近平推行军队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时评人士章立凡当时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认为,省级“戎装常委”被取消可能是暂时的,军改之后仍然会根据要求来增补。在习近平认为对军队有把握时,“戎装常委”应该还会再现。
 
据《希望之声》去年12 31日的报导认为,“戎装常委”回归的前提,是习已握紧枪。但“戎装常委”即便恢复,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外界发现,经过大改的省军区变得“衰落”。军改前,七大军区各辖若干集团军和省军区。军改之后,大军区撤销,集团军划归陆军总部领导,省军区则归属新组建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管理,同时要接受所处战区的联合指挥。
 
同时省军区机构被缩编,除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保留在陆军野战部队序列,其他省级军区已经裁撤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装备部和后勤保障部,完全成为一种协调机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机密曝光:中国军援朝鲜

    下一篇: 当局武警改制确保政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