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贪?王健林呛官员
2018-01-07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大力推行“扶贫”政策,但过程中屡爆贪污丑闻,外界戏称“扶贫”不是“扶贫”,而是“扶贪”。

王健林呛县长:干脆每年给5亿
近日,中国大陆社交平台热传一段中国富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贵州丹寨县县长的讨论视频。视频中,丹寨县长徐刘蔚在会议上,当着王健林的面说,要求他将当地投资的所有利润留下做扶贫用。

王健林听后先是对“扶贫”成效表达不满,认为万达从事扶贫事业多年,利润转移支付方式做过多种尝试,但往往都是人均收入增加,贫户却没减少。

最后王健林说,“如果要所有利润,那倒不如我每年固定给你5亿,然后你自己去分”、“5亿很简单,节省一些成本就有了”。

虽然视频出现多次镜头切换,但对话流畅,因此未能说明影片是否有扭曲双方的原意。

扶贫屡爆丑闻  1.5亿入私囊
近期大陆官媒曾多次指出,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包括虚列项目、编造虚假材料、虚报人数、冒用他人名义等。虽然习近平曾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要紧盯脱贫领域,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但上述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中共审计署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发现有1.5亿人民币的扶贫资金被虚假冒领或违法使用,且多数落入官员子女口袋,而非进入贫户手中。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各地有970名官员因不当使用扶贫资金,而被问究追责,涉及金额超过32亿元。

《德国之声》引述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的话说,中国贫富悬殊非常严重,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10年前就已超过0.4。基尼系数为0,表示收入分配绝对平等,基尼系数为1,表示收入分配完全不平均。基尼系数从0.4起就越过红线,社会上出现暴力和抗议的风险就越来越大。
流出影片对话原文

丹寨县长徐刘蔚:“能不能这样,咱们产业就做产业,但是咱们明确一个原则,万达在这里所有投资资的产业,所有的利润都不带走。这个税收上交给当地,所有利润全部注入我们万达基金,和县政府共同来监管。每年提出资金使用计划,报总部(万达总部)审批。”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你说要整利润,那费劲再养猪搞利润,还不如我干脆拉倒什么都也不搞,我每年固定给你5亿,然后你自己去分得了,我累得吭哧吭哧。对我们来讲,5个亿很简单,我们自己稍为节约点成本,弄个什么措施,一下子就出来了,不用搞这个,何必脱裤子放屁,再来一把呢?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建世界最大  DNA数据库

    下一篇: 武警上街巡逻  沪禁跨年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