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划缓冲区 叙内战或暂歇
2018-09-21

协议突显俄土伊三方矛盾,也显露俄一如早期深陷阿富汗泥淖的疲态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奥巴马姑息政策下而让美国丧失主导地位的叙利亚内战,在17日俄土同意划出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间的伊德利卜省缓冲区后,或将取得一时的平静。联合国担心,巴沙尔虎视眈眈的伊德利卜省一旦爆发战事,恐将沦为一场人道灾难。

俄叙反对和谈

俄罗斯对于叙利亚西北方最后一块失土处置态度上的180度转变,颇令国际观察家惊讶。就在9月7日,针对伊德利卜省(Idlib)的未来,普京在德黑兰的俄土伊3国高峰会中坚决反对伊朗所提出的和谈要求,认为叙利亚有权利要求对国土完整的掌控。而巴沙尔在普京撑腰下也正挟其南部战场的胜利气焰,准备挥军北上,意图一举攻下这个反对派最大也是最终的据点。9月4日,俄空军还针对该省境内的无人机组装工厂与弹药库实施了精准打击,意图为巴沙尔的入侵铺平道路。

对巴沙尔而言,伊德利卜的收复意味著完成统一的伟业,更可避免阿勒颇再遭反叛军的攻击,同时也打通了大马士革与各主要城市的重要通衢。对普京来说,伊德利卜的收复将可确保俄罗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空军基地的安全。该空军基地是俄罗斯掌握叙利亚制空权的关键战略基地。

缓冲区派系复杂

拥有300万人口的伊德利卜省派系复杂,包括西方国家支持的敍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和与盖达组织互通声息的沙姆解放组织(Hayat Tahrir al-Sham)等数十个反政府武装组织。此外,根据叙利亚政府与各反对派所达成的投降协议,凡不愿投诚当局者一律安全送往伊德利卜省,这也让该省的派系更加趋于复杂。汇集而成的各方反对势力形同一把利刃差在巴沙尔的背上,成为叙利亚与俄罗斯必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

除反对派战营背水一战的威胁外,叙利亚在收复伊德利卜的行动还遭到来自土耳其的高调抵制。

维护利益 土伊力主和谈

在7年内战下,土耳其已在其边境收纳350万难民,与其交界的伊德利卜省一旦爆发冲突,势将加剧其难民压力。也因此,在2017年1月23日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针对叙利亚问题于哈萨克首府阿斯塔纳共同主持的会议中,同意将伊德利卜省划入土耳其势力范围,由其识别并监管当地反对派组织。

然而普京与叙利亚的激进军事行动,一旦收复伊德利卜省,等同终结阿斯塔纳协议,土国势利不但因此遭到排除,也将失去该地区反对派盟友对库尔德族形成的缓冲屏障;而这也意味著此前土耳其取得的阿夫林省控制权也将面临不保。基于此,土耳其除了反对俄、叙两国于伊德利卜省重启战端,还进一部加强在该省的军力布署,甚至武装当地反对派,其中提供制空短程飞弹与反装甲导弹。这更加重了伊德利卜省的火药当量,让巴沙尔的军事行动更加艰困,也造成战事一旦引爆,势将形成一场严重的人道灾难局面。

另一个积极介入战局的伊朗德黑兰当局,对于伊德利卜省的未来则是态度反复。伊德利卜的收复,意味叙利亚战局的可能终结,对于试图混水摸鱼借机取得对抗以色列有利地位的伊朗而言,将再无插足理由,恐被迫离开这个对其充满战略价值的区域。因此,德黑兰所谓“避免血流成河”的和谈要求,说穿了只是想利用反对派持续的存在延续叙国内战的实现,成为其长期驻留好借口。

深陷泥淖 俄投鼠忌器

色厉内荏的伊朗并未给俄罗斯带来太多的麻烦,但是土耳其强硬的立场与其强大的军事力量,让普京清楚知道,伊德利卜省的战事将让俄、叙付出惨重的代价。在土国总理埃尔多安“在伊德利卜省的任何袭击,都将破坏叙利亚政治进程”的警告声下,普京在17日与埃尔多安于索契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并达成共识,同意于10月15日前在伊德利卜省建成15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包括坦克、火箭发射系统、迫击炮发射器等重型武器和“极端武装分子”将撤离这片区域。同时由俄罗斯与土耳其部队负责该区的巡逻任务。

缓冲区设置是否会为叙利亚带来和平?对龙蛇杂处的伊德利卜省而言,这是一个无法预测的问题。不过,该设置协议不但充分揭露俄、土、伊三方的矛盾与各自的盘算,也显露出俄罗斯一如早期深陷阿富汗泥淖的疲态。普京曾两度宣示要自叙利亚撤军,但战事的胶著让他愈陷愈深。就在俄土达成协议当天,俄罗斯国防部证实,该国一架伊尔—20(IL-20)军机在地中海上空遭到叙利亚S-200防御系统误击,造成机上15人全部死亡。这让普京更难向俄国人民交代参与这场战事的惨痛代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富豪包飞船   绕月飞行寻灵感

    下一篇: 欧盟首次投票谴责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