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脊椎未老先衰
2018-12-27

养好脊椎 百病全消 系列之二



|方海冬

 

上期文章提到了,人类80%的疾病都于脊椎问题有关。而随著科学的发展,脊椎问题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今天我们来谈一下很多人的脊椎为什么会未老先衰,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我们的脊椎。

 

脊椎未老先衰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椎间盘:随著年龄的增长,椎间盘退化变质(变矮)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增大了脊椎受伤的可能性。(商家提供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节奏加快、压力过大、损伤机会增加,脊椎病越来越普遍。美国每年有超过300万脊椎病例,发病最多的年纪从19岁到60岁以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退化变质(人人都会变矮)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增大了脊椎受伤的可能性。椎间盘退化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在某些情况下,由于椎骨之间失去缓冲,产生的骨刺可能会夹伤神经根,导致疼痛或肢体无力。通过运动、药物或物理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病症。

直立行走、竞争压力、伏案压力、姿势不正、外感六淫……导致脊椎未老先衰。

从职业分工的角度来看,办公自动化、长时间伏案工作等职业因素大大增加脊椎损伤的概率。现代人接触电脑的机会越来越多,可以这样说,几乎每个长期使用电脑的人脊椎都有问题,都会有脊椎生理曲度变直、椎间关节错位的现象。有的人可能认为自己还年轻,不在乎,变直就直吧!告诉大家,长期坐在电脑前是一种外伤,是固定姿势的外伤,虽然你没摔倒,但是也是属于一种职业性外伤。凡是导致颈椎变形的,曲度变直的,关节错位的,都会经过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最终发病,潜伏期是6个月到10年。

 

从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看,长期不良的站姿和坐姿,以及睡过软的床铺、枕头过高、习惯性驼背、搬提过重的物体、车祸受伤等,都可能造成脊椎的致命伤。

此外,还有风、寒、湿、暑、燥、火等诱因,以及身体虚弱、感冒等的影响,都加速了脊椎衰老的进程。

 

脊椎问题的解决应该从日常做起

 

全身脊椎:我们全身的脊椎,从颈椎到骶椎有一百多个大小关节,其中有一个有问题都有可能刺激到脊神经或椎动脉而引发不适反应。脊柱是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脊椎保养好了,人才会真正健康!(商家提供

 跟所有疾病一样,脊椎病也应该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对已经产生椎间关节错位的脊椎采取有效的复位手法,多数早期的患者可以完全恢复。当然,进行复位有一次能好的,也有十次八次才能好的,每个人的症状不一样,病变的程度不一样。

在预防上,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脊椎问题恶化。我们全身的脊椎,从颈椎到骶椎有一百多个大小关节,其中有一个有问题都有可能刺激到脊神经或椎动脉而引发不适反应。因此,人不能总保持一个姿势,不管什么姿势,时间久了都会出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为防止脊椎曲度改变和椎体位移等状况,走路时应抬头挺胸;长时间写字或使用计算机时的坐姿,必须维持腰椎向前胸椎向后的直弧姿势;为了防止脊椎软组织损伤恶化,在运动前热身,并保护好颈椎;乘车时,乘车姿势要端正,避免因车辆颠簸所引起的震动或伤害等。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保证脊椎充分的休息(至少要有7小时卧床)。

 

要注意小孩子的脊椎健康

 

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外,青少年还要注意外伤的伤害。举一个例子,有一位36岁的男士,8岁时车祸,当时治疗认为颈部没问题,但18岁开始出现右侧偏头痛。因此,在这里要提醒父母们,孩子一旦受过外伤,不管当时有没有症状都要进行脊椎检查,一般发病的潜伏期为6个月到10年。还有,父母们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打孩子的脸。一巴掌下去,很可能就把孩子颈椎打错位了,出问题时会追悔莫及。

 

冬季脊椎病高发季

 

中医认为,脊柱是人体督脉走行的部位,人体在纵向有一个督脉,督脉沿著人体脊柱正中走行,阳气总汇在督脉。配图

从自然界的四季来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盛的一天,从那天之后阳气慢慢衰弱,到三九隆冬的时候是阳气最虚的时候。

中医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说疾病发生的部位正气必虚,因此民间有秋冬养阳这一说法。

冬季天气变冷,颈椎、腰部比较容易受凉,中医谓之寒凝气滞,不通则痛。

总体来说,脊柱疾病在冬季比较容易发病。不仅如此,冬季同时也是其它骨科疾病的多发期,尤其是一些老病号的骨科疾病容易复发。

进入冬季后,不少人开始出现下肢麻木、痉挛、疼痛、无力等症状,上述症状中医称为“闭症”,主要是由血脉不畅、凉气加重引起的,一旦遇到寒凉潮湿天气,就容易诱发。

特别是患有风湿性骨病、颈腰椎病、骨性关节炎的人更是发愁,天一冷,昼夜温差大,身骨关节就会疼痛,天越冷,疼痛越剧烈。

可以说,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各种骨关节疾病患者特别害怕过冬天,就是因为寒冷对骨关节的刺激很大。

 

冬季如何保养我们的脊椎

 

一、背部要保持温度不要遇到冷风,适当的时候还可以让我们背部晒晒太阳。

二、衣物是我们背部脊椎最好的保暖方式,按照自己的身体,适应温度,随时加减衣物,防止背部过热或者著凉。

三、背部按摩,在有条件的话,可以采用中医推拿的方式,定期对背部的脊椎进行有效和针对性的保健服务。

四、一定要注意冬天的寒风,寒风刺骨,特别是我们的脊椎,脊椎对冬天的风寒有特别的刺激作用。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冬天对脊椎的防护。

、背部艾灸,艾灸是一种非常高效针对脊椎的保健方式,定期进行艾灸,效果极佳纽约优乐健康体验馆提供3H热炙指压按摩床真实体验

六、背部的中医药贴,药贴是现在比较普遍和普及的一种方式,见效快,同时又能维持很长的一个保健周期。

脊柱是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脊椎保养好了,人的气血精神也会好起来!



本文由纽约优乐健康体验馆提供。

 

3H热炙指压按摩床真实体验


(商家提供

纽约优乐健康体验馆地址

37-19 Main Street, FL3, Flushing, NY11354。

营业时间:10:00~19:00。

电话:855-888-685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冬季谨防管道冻结

    下一篇: 法拉盛BID即将发放2019消费折扣券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