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遗愿 李锐葬礼引发争议
2019-02-20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自由派元老、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葬礼2月20日早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很多大陆异议人士被禁出席。李锐去世后,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推特上发帖披露李锐的往事。

李锐遗体告别仪式引争议

李锐告别仪式2月20日早上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现场看到,李锐遗体盖党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前总理朱镕基等人送了花圈。 

报道称,遗体告别仪式早上在八宝山公墓东礼堂举行,门口没有横幅,没有姓名。与其他人告别仪式不同,现场不准拍照,也没有派发李锐生平。仪式开始后,有过百人先后进入灵堂。
    
此前,身在美国的李锐的女儿李南央发表声明说,她不去参加追悼会,不能接受将她父亲定位为一个共产党的正部级干部来进行追悼,她父亲生前曾表示死后“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李南央还表示,“我不能接受那沾满了人民鲜血的旗盖在我父亲的遗体上。那是对他的最后的侮辱。”

但继母张玉珍否认李锐有此遗嘱。告别仪式由中央组织部按照正部级操办。

一位不愿具名的李锐前部下也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他将与李南央共进退,不会参加追思仪式。“我尊重他这个遗愿,我老首长的遗愿、忘年交的遗愿。”

异议人士被禁出席李锐葬礼

享年101岁的李锐生前政治生涯起伏,因讲真话在多次政治运动历经磨难。其主张宪政民主、党内民主改革,其著作《庐山会议实录》和关于毛泽东的著作都是不可多得的中共史料。李锐晚年越发敢言,其离世在中国网络上激起众多人士自发悼念。

很多异议人士则事先将花圈送到李锐家中,“八九六四”学运代表之一王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李锐先生的告别仪式在官方的八宝山举行,违反了他本人的遗愿。“我已经委托朋友送花篮到李锐老家中,聊表敬意。挽联写的是‘先生精神永存,民主未来可期。晚辈王丹敬挽’。”
也有异议人士事先遭到警方电话拦截,被禁参加李锐葬礼。

鲍彤:李锐拒绝监视胡耀邦 

由于李锐长期呼吁民主宪政,得到一批自由派人士的支持。李锐去世引发各界极大关注。鲍彤在其推特(Twitter)发帖表示,李锐曾说,中共元老陈云调自己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简称中组部),是要他去牵制和监视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

鲍彤称,李锐强调自己怎么能干这种事。

当时,陈云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并兼任中纪委第一书记。陈被指是中共当时的“第二把手”,权力仅次于邓小平。

至于陈云为何要派人监视胡耀邦,因为二人对改革开放态度不同。陈云反对改革开放,主张实行鸟笼经济,即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而胡耀邦主张实行全面的市场经济,甚至要进行政治改革,此举引发陈云等保守派人士不满。

鲍彤说,是李锐告诉了世人庐山会议的真相。他对毛泽东的罪恶和人品深恶痛绝,“他的夙愿是宪政民主大开张。实现宪政民主,是我们这些后死者的责任,也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鲍彤在17日的另一则推特上说,李锐不畏强权,曾为长江、饥民、学生、宪政等呼号过,但都没有成功。他是赍志以殁的。他是被权力的红旗压倒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孟宏伟妻高歌  竟是“民主人士”

    下一篇: 窃取美商业机密 又一华裔科学家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