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与外国政府有染 华裔科学家被查
2019-03-17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报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最近致函美国数十家主要研究型大学,要求他们提供有关NIH资助的特定教职员的信息,这些人被认为与外国政府有联系,而NIH此前对这种联系并不知情。

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缩写NIH),隶属于美国卫生及人类服务部,是联邦政府中首要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

据《科学》杂志报导,美国大学正急于回应NIH前所未有的提问,这似乎是在国会议员和国家安全官员要求下,联邦机构为更好地监督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免受外国政府渗透采取的最新举措。目的是防止知识产权被盗,以及预防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技术转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官员向《科学内幕》(Science Insider)证实,他所在大学是已收到信件的单位之一,“人们已经告诉我,他们正在重新考虑是否应该继续与其他国家的人合作。”“他们说,‘也许我应该自己做这项工作,或者找一个在美国的合作者。'”

另外,据《科学内幕》了解,在一些机构中,被NIH标记的那些研究员,每一位都是华裔美国人。

目前,尚不清楚NIH如何确定名单。可能性之一是:一种数据挖掘方法被设计出来,并用于标注科学家在期刊文章或其他公共文件中引用与外国实体关系的案例,而这些人在向NIH的申请拨款,或向NIH提交的年度进展报告中没有提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视召回员工或避美国诉讼

    下一篇: 传台湾艺人大S婆婆被判入狱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