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挺港遭抵制封杀  中国言论审查震惊美国
2019-10-13

【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民主运动已经4个月了,香港政府在北京的指挥下,对香港民众的血腥打压不断升级。不少美国人选择站在香港市民一边,NBA火箭队总经理达理尔·莫雷(Daryl Morey)只是其中之一。然而,就在中共酝酿著要对香港进行更加彻底的暴力镇压之时,莫雷的推文成为中共引导民众舆论、升级镇压香港、制造“爱国主义理由”的导火索,并不断发酵。一个简单的推文导致NBA被全面抵制,充分惊醒了美国各界:中共的言论审查机器赫然就在每一个美国人的身旁。NBA事件背后,阿里巴巴的蔡崇信又在下一盘什么棋?金钱与良知之间,我们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NBA联盟主席萧华:不会为捍卫言论自由道歉
针对莫雷支持香港“反送中”言论遭到北京方面抵制,NBA联盟主席萧华(Adam Silver)最新表示,他支持言论自由,而且不会规范球员、管理人员的言论。

根据美国之声的视频报导,萧华表示:“对于莫雷行使言论自由,我们并不表示道歉。今天下午,中央电视台宣布,由于我发言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不是他言论的内容,而是他的言论自由,他们不会转播本周晚些时候的(洛杉矶)湖人队和(布鲁克林)网队的季前赛。再次重申,这不是我们预期会发生的事情,我认为这是不幸的,但如果这是我们恪守价值观的后果,我们仍然认为,恪守这些价值观是至关重要的。”

随后,马刺队总教练波波维奇公开称赞萧华捍卫言论自由。火箭、湖人、马刺是中国篮球迷最钟爱及熟悉的3支NBA球队,而且中国球迷很喜欢波波维奇。如今,他支持萧华的表态却遭到中共官媒的口诛笔伐。

央媒声讨网民攻伐赞911  中国全面封杀NBA
实际上,莫雷挺港推文发布后,NBA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处于止损状态。10月4日,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没过多久,莫雷的推文被删,联盟迅速道歉。

但针对NBA的怒火仍在被刻意点燃和酝酿。微信和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满是宣布抵制NBA的消息,央视、新华网、《人民日报》等中共官媒的连番轰炸之后,企业、网民都在跟风起哄。

央视体育频道暂停转播在中国举办的NBA季前赛,同时安排调查所有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中共篮球协会宣布暂停与休斯顿火箭队的交流合作;李易峰、范丞丞等众多艺人宣布不参加NBA中国赛活动;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网购平台下架了火箭队的商品,更有中兴通讯、长虹美菱电器、腾讯、李宁、VIVO、安踏等多家中企宣布与NBA中止合作。

此外,五毛们甚至集体攻击莫雷的个人社媒帐户,包括:推特、Instagram,及NBA的脸书主页。更有大陆网友在社群平台发出“911”事件照片,过激的表示:“我支持『911』事件和逝去的抗美斗士本拉登”、“如果说,莫雷对于香港的言论是因为言论自由,我们无权干涉的话,那我是不是可以说,本·拉登『911』事件做的太好了,我们应该鼓掌欢迎。”

美国各界全面抗议中共言论审查
为了保住NBA在中国市场的利益,NBA在莫雷推文遭到中共威胁后曾经后退道歉,但是中共没想到,中共一味的封杀制裁已经激怒了美国朝野,惊醒了美国人。

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对中共进行了抨击,呼吁美国企业界抵制中共的胁迫。他说:“这是公然侮辱我们的价值观,”“中共再次表明,它们愿意穷尽一切国家手段向美国公司施加政治压力,我们不应向如此明目张胆的胁迫屈服。美国应该与同为争取自由而战的香港人站在一起”。

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个人推特写道:“NBA为了取悦共产党中国政府,抛弃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真令人作呕。为了保护NBA在中国的市场,他们允许中国惩罚一名行使言论自由的美国公民。荒谬!”

德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说:“作为终生休斯敦火箭队的粉丝,我骄傲的看到达里尔·莫雷指出中国共产党对香港示威者的压制。现在,为了追求高收益,NBA可耻的退缩了。”“我们应该比这好。人权不应该被出售,NBA也不应协助中国共产党的(言论)审查。”

新泽西民主党议员托马斯·马林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称:“中国正在使用其经济实力来审查美国人在美国的言论。”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屈服于中共压力遭到中共封杀的远远不止NBA。

美国最大的视频游戏公司暴雪(Blizzard)也向中共弯下了腰。据《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报导,一名专业视频游戏选手因为在赛事后,带上面具称“解放香港”,不仅被暴雪禁赛一年,他的奖金还被清零,并被取消大师赛参赛资格。该赛事给冠军的奖金为20万美元。这是美国跨国公司屈服于中国压力的又一起案例。

美国讽刺卡通《南方公园》(South Park)最近剧集由于触及北京当局一系列敏感问题,包括:劳改营、中共活摘器官、退出共产党运动、新闻管制、中共70周年阅兵、以及香港示威等,在中国大陆亦被全面封杀。

此前,高档珠宝商蒂芙尼(Tiffany)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模特用右手遮住眼睛的照片后,结果发现自己处于一场社交媒体风暴中心;因生产涉嫌,将香港及其他北京有领土主张的地区列为独立国家的T恤,纪梵希(Givenchy)、蔻驰(Coach)和范思哲(Versace)也被迫向中国道歉,并下架了相关问题的服装。

香港旗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更是承受了北京的巨大压力,要求其惩戒同情抗议者的员工。短短几天内,国泰首席执行官被更换,包括一名飞行员在内的数名员工遭到解雇。

NBA篮网新主蔡崇信替中共发声
在NBA的事件发酵过程中,有一个特殊人物站出来替中共发声,他就是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NBA中国董事会成员、布鲁克林篮网队新老板蔡崇信。

蔡崇信就莫雷涉港言论发表了一篇致所有NBA球迷的公开信,指出:“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感到这件事情充满政治色彩,他们的感情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然而,蔡崇信的发声却让人们注意到他不同寻常的背景。

蔡崇信是加拿大籍台湾人,是马云最重要的合伙人。过去10多年里,一直是阿里巴巴财投资的总负责人,直到最近才交棒,目前任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他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创造历史IPO新高的真正幕后操盘手。

蔡崇信曾向耶鲁大学捐赠3000万美元,夺得了耶鲁大学中国中心的冠名权,名义上是为了纪念其父蔡中曾。实际上,耶鲁的中国中心已经成为中共吸引美国退休官员,为中共利益服务的游说机构。

业内人士纷纷质疑:身价不过96亿美元,却能够花费30亿美元全资收购NBA布鲁克林篮网和巴克莱中心的蔡崇信,在美国正在做著怎样的布局,与中共对美国的全面渗透有著怎样的关联?

“与魔鬼交易”还是良知选择?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军事历史高级研究员,最近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在今年突然醒过,发现中共的丑陋真相和它所造成的危害。不管觉醒是否太晚,至少人们都认可,中共不仅威胁著美国,而且威胁著世界。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海曼资本创办人凯尔·巴斯(Kyle Bass)把NBA向中共退让看作是“浮士德式的魔鬼交易”。他指出,中共把霸道、影响力和极权主义带到了美国本土,而企业对中共道歉,形同“魔鬼交易”。他质问:“你们有多少道德观?你们愿意为金钱而妥协的价值观有多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镕基缺席阅兵式 第二天在网上曝光

    下一篇: 民企被共产企业家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