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大陆复工农民工遭遇种种辛酸事
2020-02-25
目前大陆农民工仅有三分之一返工,近日中共开始大规模宣传复工,甚至开设“农民工专列”,被指强制复工。但是,疫情下的农民工处境满含辛酸,其中包括经济困境,以及饱受歧视等。

疫情当前,就在世界各国纷纷上调疫情预警等级之时,中共媒体近两天持续宣传复工——“专车、专列,甚至包机”将农民工从四川、河南、湖南、安徽、云南、贵州等省份送往广东、浙江等农民工雇用大省。

但是,对于大约3亿大陆农民工来说,复工的过程充满辛酸。

《纽约时报》2月24日报导,大陆农民工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生活不易——薪水低积蓄很少,工作辛苦,健保等社会福利很有限。

疫情爆发之后,农民工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受到歧视,被房东赶出出租屋,有的人只能挤在旅馆里,或睡在桥下或人行道上;担心染病,还有负担不起隔离费用和医疗费用;被拖欠薪水等问题。

有农民工表示,疫情当下,中共官员令社会形成一种观念——农民工威胁了公共卫生,他们被视为潜在的病毒携带者,这让他们处境变得更糟。

一位在郑州工厂打工的农民工说,房东已经让他们全家离开租屋,所以他们只能住旅馆。“我们现在失去了希望。”她说。

而一些出现肺炎和其它症状的农民工表示,他们在大城市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一些居住在城市的农民工为了让生病的亲人得到治疗,被迫支付成千上万的医疗费。

中共人社部2月21日发布通知称,涉及新冠病毒的医护相关人员染病可算工伤,其他所有返工工作人员染病不算工伤,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另据大陆媒体报导,一对夫妻在一家酒店被隔离14天之后,被要求缴纳60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食宿费。还有的地方不允许租户返回小区,否则将被集中隔离14天,自付每天800元的高额隔离费用。

武汉火神山医院被曝拖欠农民工薪水,甚至不能满足基本的防护设备和饮用水供应。民众质疑,“捐了那么多东西到底去哪了?”

火神山医院2月7日宣布完工后,四天后一名湖南工人被确诊染病,两天后再有一名工人确诊,而且感染源不明。患者透露,施工期间就已经有多名工人发烧咳嗽,工地卫生条件差。

综合媒体消息,尽管中共大规模宣传复工,但疫情令大陆企业复工难,很多企业担心群聚感染不敢开工。根据中共工信部的数据,目前中小企业的复工率不足30%。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病毒攻进中南海?传首名正部级高官确诊武汉肺炎

    下一篇: 武汉出城解禁大转弯 解封令是谁签发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