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盗案猛增 抖音难辞其咎
2023-08-24

(Adobe Stock)

【看中國新州訊】近年來,新澤西州的汽車盜竊案件激增。近日,新澤西州檢察長普拉特金(Matthew Platkin)表示,抖音國際版TikTok「起亞挑戰」(Kia Challenge)影音視頻,是導致汽車竊案大增的部分原因。

新澤西州汽車盜竊率在下降幾年後,近幾年又開始呈爆炸式上升。2021年,報案的被盜汽車超過1.4萬輛,比2020年增加了20%,而2022年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

8月14日,新澤西州檢察長普拉特金表示,TikTok的「起亞挑戰」視頻,是導致汽車竊案大增的部分原因。普拉特金說,這教壞小孩的視頻內容在社媒上流傳後,全國汽車竊案全面上升,「很不幸,新澤西也不例外。」

該視頻去年開始在抖音盛傳,教人用簡單的USB資料傳輸線啟動車輛。有新州媒體報導說,一個視頻顯示,有人帶著手套,用一把螺絲起子和一條USB線,很輕易就發動了車子的引擎。盜走一輛車子,「30秒就得手了!」

據悉,新澤西州14萬300輛車有安全弱點,尤其是起亞和現代(Hyundai)兩家車廠產品,特別容易遭竊。檢察長辦公室的資料顯示,新州840萬輛有照車輛當中,起亞和現代佔6.5%,卻佔今年失竊車的19%。也就是說,新澤西州每五輛失竊汽車,就有一輛是起亞或現代車。

今年5月,普拉特金和其他16州檢察長聯名發函聯邦政府,呼籲有關部門下令這兩家廠商召回車輛改進,因為太容易遭竊。

汽車廠商和TikTok也曾努力將相關內容視頻下架,但青少年「版主」們與之玩貓抓老鼠的遊戲,廠家根本就無可奈何。起亞和現代只能表示,要召回所有車輛回廠更新軟件,但這項巨量工程費時費力,不是說實現就能實現,廠家也只能臨時給車主提供駕駛盤鎖,呼籲車主不要怕麻煩,妥加保護自己的車輛,讓小偷難以得逞。

雖然新澤西全州警察都在不斷加強汽車失竊案的查緝,但這兩家韓國廠牌的失竊率卻有增無減。更令人擔憂的是,越來越多案例顯示,失竊車被用於謀殺、搶劫等犯罪。而追捕竊盜,還可能造成更多傷亡。

全國公路交通安全局說,失竊車釀成的車禍至少有14起,造成8人死亡。

新澤西州檢察長之前頒布一項規定,汽車盜竊不再是追捕逃跑嫌疑人的正當理由。這項政策後來有所改變,但已經造成了嚴重後果,大量被盜汽車被用作犯罪團夥肇事後逃逸的工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新州州长墨菲签署新法

    下一篇: 新州一快餐厅拖欠工资被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