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情 我的避风港请您守护
2019-03-31

开学伊始,看到平时爱玩、爱跳、爱说话、直爽爱助人的汉平一反往常,颦眉蹙额、愁云满面、神色忧戚。问其原因,汉平突然眼睛泛红,说:“爸爸好像有外遇了,前几天妈妈哭著问我,若爸妈离婚了,要跟谁?我没回答,妈妈大哭后,就离开家了。”

我对汉平说:“这是家里的私事,下课时老师和你聊聊,好吗?”“没关系,同学们都知道了。”汉平担心难过的问:“我家怎么办啊?”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说,去找小三理论;去报仇、伤害对方;有人义愤填膺的协助骂人……

听著这些毫无建树且无厘头的言语,汉平突然大声的说﹕“我不要伤害对方啦﹗”霎时,同学们静默的看著他,而我惊奇又赞许的看著他。汉平冷静的说:“听说那位女子已离婚,而且有二个小孩。家对我和妹妹来说很重要,是我们的避风港,但若伤害到对方,她的小孩也会跟我们一样受伤的。最近我思索过了,爸妈若离婚了,我谁也不要和谁过。如果妈妈养我和妹妹二人,会很辛苦的,而妹妹才读小学,肯定离不开妈妈的。再过半年我就毕业了,我想先去工作。”同学们都默不作声了。

我宽慰他说﹕“父母情感的问题,让他们去沟通解决,你不要想得太悲观。而你会想到对方的孩子,老师相信善良的人,会得到上天的庇佑。”突然有同学问﹕“老师,诗经上说的『死生契阔,与子偕老』真的有吗﹖婚姻是什么呀﹖”

“我个人觉得情是会变化的,因情是建立在为私上。但夫妻之间不是只有爱情,还有恩义、责任及道德。中国人做人常说:重情、重义,君臣、朋友、夫妻、父子之间,都存在彼此如何坚守道义的问题,而情带著私,大都希望对方要看重自己,是为私的;义则为奉献、义务和责任,是以对方为基点,先考虑对方的需求,是为他的。人如果以道义为先,情必然得以长存。

而婚姻与婚前  男女个人的爱恋之情是不同的。二人相知相爱,组成一个新的家庭,是有很深厚的缘分,要很珍惜的。家也是人类情感的栖息地和避风港,而夫妻对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的生存安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古人才把夫妻列为社会人伦关系中重要的三纲之一。夫妻之间如果能理性的认识到:彼此应该遵循的责任和义务,彼此相互扶持,家庭必然和睦,恩爱之情岂不长?”同学们都点点头。

“想一想,彼此夫妇双方如果都敬重对方,约束自己,勤奋持家,守时不失节;男女双方都遵守家庭伦常分际,并善尽自己的家庭责任,不正是婚姻能经得起炼火考验的履婚保证吗?就是在岁月的洗礼中,真实守诺、努力建造甜蜜家庭的实践力行。《诗经.邶风.击鼓》说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不会是童话了。”

我提醒大家﹕“遇到事情是想如何处理、面对,也会有法律的约束,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也会……”同学们马上默契的一起说﹕“失德,知道了﹗”
汉平爸爸,请您守护孩子们的避风港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论坛】中华智慧之顺势(三)武术中的顺势智慧

    下一篇: 唐诗欣赏 题破山寺后禅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