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胡庆余堂
2021-04-06
文│楚天

(SIUWJ/WIKI/CCBY-SA 4.0)


“南有庆余堂,北有同仁堂”,庆余堂是由“红顶商人”胡雪岩创建。
胡庆余堂位于杭州吴山北麓大井巷,店址原为南宋惠民和济药局所设的熟药局。在原古建筑群的基础上,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由“红顶商人”胡雪岩创建胡庆余堂。
胡庆余堂占地3000平方米,至今保存完整,高墙大门,气象凝重。

继承祖传验方和传统技术

胡庆余堂是中国全面配制中成药规模较大、创设较早的著名国药店,与北京同仁堂齐名,素有“南有庆余堂,北有同仁堂”的说法,而胡雪岩本人也被誉为“江南药王”。
胡庆余堂创建之始,广聘江南名医,以宋代皇家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基础,搜集各种古方、验方和秘方,并结合临床实践经验,造出丸、散、膏、丹、胶、露、油、药酒方四百多种,并著有专书《胡庆余堂雪记丸散全集》传世。
至今仍继承祖传验方和传统制药技术,保留了大批的传统名牌产品,如南宋宣永药典中的“牛黄清心丸”、“十全大补丸”,元代名药“补中益气丸”、“石斛夜光丸”及清代名药“安宫牛黄丸”、“人参再造丸”、“六神丸”与药店祖传“辟瘟丹”等。

胡雪岩亲题“戒欺”

胡庆余堂以“诚实守信、济世善举”为经营宗旨,其大厅里悬挂有胡雪岩亲自题写的“戒欺”匾,以示诚信。
相传,有一次胡雪岩的爱妾生病,胡雪岩派佣人去一家百年中药店抓药,取回后,发现有几味药已发霉变质,胡雪岩又派人前去调换,谁知药没换到,反被仗著财大气粗的伙计嘲讽:“本店只有这种药,要好药,请你们胡先生自己去开一家药号。”
胡雪岩听后大怒:怎能拿人命当儿戏!这一怒,使胡雪岩立志开一家更大的药店。于是,胡庆余堂于清光绪四年在大井巷正式落成营业,但胡雪岩并没有忘了受欺之恨,亲自撰写了“戒欺”二字并跋文:
“凡百贸易,均著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取厚利,惟愿诸君心余之心,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不致欺予亦欺世人。是则造福冥冥,谓诸君之善为余谋,也可谓诸君之善自为谋也亦可。”
胡雪岩将亲自手书的店训制成匾额挂在堂内,时刻提醒店内伙计及后人。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能做皇帝的都是什么人?

    下一篇: 史上第一个追尊“仁”的宋仁宗